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投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5

  2014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硬岩高应力灾害孕育过程的机制、预警与动态调控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本次获奖是国投罗钾继2004年后第二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是雅砻江水电继2009年起连续第五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早在2004年11月,国投罗钾对工业试验厂进行了“4 扩8”项目技术改造,2005 年8 月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0 万吨。从对罗布泊毫无认识,面对一个我国从未开发过的卤水体系,到完成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工业性试验,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源源不绝运出罗布泊供应市场,罗钾公司仅用了5 年时间,最终开发出国内外独有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专利技术,2004 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从2000年开始的5年时间罗钾走完了美国犹他州大盐湖开发15 年、国内同行30年走过的建设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

  本次获奖的“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曾获得201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并通过石化联合会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认为:该成套技术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比美国大盐湖,回收率提高45%、节水59%,产品质量世界最优。实现了我国硫酸钾产业结构升级,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迈入了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

  2008年11月,国投罗钾利用该成套技术,在人迹罕至的罗布泊盐湖腹地,建成单厂生产规模全球最大的120万吨/年硫酸钾厂,并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2012年生产优等品硫酸钾138万吨,占世界硫酸钾总产量的26%,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8%以上。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世界硫酸钾供应格局,提高了我国钾肥自给率,缓解了我国钾肥供需矛盾,平抑了进口钾肥的价格,对保证我国粮食安全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罗布泊盐湖开发已成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成功实现了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典范。

  该成套技术成果可用于国内外诸多盐湖的开发,如青海大浪滩及东(西)台地、新疆玛纳斯,澳大利亚等同类型盐湖,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我国实施钾资源“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直以来,国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依靠科技创新,破解了若干阻碍重大项目顺利建设的技术难题,有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了中央企业在国家技术创新中的导向作用,推动了相关行业重大领域的科技进步。 

  “十二五”时期,围绕着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国投明确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战略”,提出了“六个转变”,核心就是要在节能环保领域加大投资,培育产业优势,拓展新的增长点,实现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变。在此基础上,为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公司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中央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带头和表率作用,编制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公司要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成2家以上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截至2013年底,公司现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要在页岩气开发、微藻生物能源、海水淡化、资源综合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此次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两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投扎实推进“六个转变”,落实“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继2013年3家单位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又一重大成果,对全面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投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科学投入,勇于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培育步伐,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在国民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