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火箭箭体结构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09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在某演示验证运载器箭体结构设计中采用新思路,首次实现全箭无开口、无凸起物的结构设计,为运载火箭箭体结构设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传统运载火箭箭体结构设计中,操作窗口、吊装孔等结构形式会使火箭表面形成凹坑或凸起。该运载火箭的飞行环境与以往大为不同,且面临更加严酷的热环境条件,采用传统凸起部位和口盖设计方法,需要增加较大的防热结构质量,有些凸起部位甚至难以设计出满足防热要求的结构形式。设计人员提出改进测试流程、包环式起吊、电缆内埋等技术途径,取消了仪器操作窗口、吊装孔和电缆罩等,最终实现全箭无开口、无凸起物,使其可以适应复杂恶劣的飞行环境。

  据悉,该运载火箭在国内外同类运载火箭中,首次实现全箭无开口、无凸起物设计,大大降低了火箭箭体局部防热难度,提高了结构使用效率,为后续运载火箭结构设计提供了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