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一项技术破解隧道施工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15

  日前,由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二局研发的“邻近建(构)筑物大断面洞桩法隧道沉降控制技术”有效破解了现有隧道施工方法易使邻近既有建筑物沉降、变形的技术难题,并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的建(构)筑物保护措施。

  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土木工程的地下隧道建设领域,通过对邻近建(构)筑物及地下管线的风险评估得到允许沉降值和差异沉降值,合理选择不同的隧道施工方法,借助深层注浆、补偿注浆、超前预加固等辅助措施,在确保邻近地下管线和建筑物安全的前提下保证隧道工程的顺利完工。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山西五盂高速公路张家庄隧道、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工程,均未发生管线及建筑物异常,产生了较好的综合效益。此外,该技术的使用避免了占用地面大量场地,消除了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施工产生的振动、噪音、粉尘等公害也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实现了节能环保、文明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