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陆上最深水平井中石油塔中862H井开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14

  5月8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862H井顺利完成1502米的一开钻探任务。这口井成为我国陆上设计最深的水平井。

  为解开塔中深层地带地质密码,塔里木油田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设计了塔中862H井。这口井设计井深8008米,垂深6325米,水平段长1557米,目的层为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其旨在探索塔中861号奥陶系缝洞系统的含油气性,获得产能、流体性质及物性等资料。

  塔中862H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属于典型的“三高”井,加之超深和水平段超长,钻具组合抗拉安全存在一定风险。在实钻过程中,可能出现水力压耗大、环空返速低、托压严重、钻井周期长等问题。为此,塔里木油田在塔中862H井设计中,利用工程院设计软件优势,对深部井段钻具组合进行水力参数及力学分析,提出优化方案,降低钻井风险。二开设计使用旋冲钻具,以满足井段提速需要;三开水平段设计使用等壁厚螺杆及水力振荡器,以减少托压程度,确保塔中862H井顺利钻探。

  承担塔中862H井钻探任务的川庆钻探塔里木第二勘探公司80003钻井队,组织技术人员对比分析邻井资料和工程设计,提前制定应对技术措施,安排区域工程师上井进行技术交底和驻井指导。在钻进工艺方面,80003钻井队在甲方项目组的组织指导下,从优化钻井参数、提高井身质量等方面加强管控,科学打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