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04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30

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凸显五大特色
实现利润再创历史新高

  2004年以来,中央企业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紧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努力缓解瓶颈制约矛盾,生产经营得到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较快增长,为宏观调控作出了积极贡献。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将分别突破5.3万亿元和4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千方百计增加煤电油运供给,生产经营保持快速增长

  为缓解煤电油运供应矛盾,中央企业努力挖潜扩大产能,全力以赴保证市场供应。前8个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共生产原煤11352万吨,同比增长29.1%,比全国原煤产量增幅高14个百分点。所有电煤合同兑现率均达到或超过100%,最高达到了155%。电力企业克服电煤紧张、来水偏少、自然灾害等不利情况,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能力,科学安排机组检修,经受住了今年夏季用电高峰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今年“迎峰度夏”的任务。5大发电企业、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发电5573.3亿千瓦时,增长1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占全国发电量的40.5%。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完成8386.37亿千瓦时,增长15.4%;跨区输电量完成405.45亿千瓦时,增长135.56%;区域内省际间交换电量完成793.87亿千瓦时,增长14.46%。南方电网公司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为877万千瓦,增长67%。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生产原油12637.5万吨,增长4.8%;生产天然气274.8亿立方米,增长20.1%。石油石化企业积极组织油品销售,优化物流和销售结构,维护了市场稳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销售成品油10558万吨,增长22.3%。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货运周转量达到8634亿吨海里,增长26.1%。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电煤运输合同兑现率达到100%,运输电厂煤炭6074.8万吨,增长122.5%,完成国内原油运输4363.4万吨,增长106.3%。煤炭、电力、成品油、化肥等商品严格执行了国家政策,保障了国民经济需求和市场稳定。

  推进技术创新和优化产品结构,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2004年以来,中央企业把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放在突出地位,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提升。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生产的汽车板、冷轧及热扎卷板、冷扎硅钢片等短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总产量的比例达52%。中国铝业公司通过增加设备台时产能、提高设备利用效率等手段,扩大了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化学品氧化铝生产52.52万吨,增长25.96%。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研制成功的炼铁高炉炉前铁水光谱分析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生产。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5M轧机是世界上装机水平最先进的宽厚板轧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54亿元,增长96.4%。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自行开发具有较强市场适应性的巴拿马型标准化油船,货舱舱容超过8.5万立方米,载重量超过7.6万载重吨,达到当今世界先进水平。

  调整投资结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前8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14.4亿元,增长32.5%。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新增原油生产能力1401.5万吨和天然气生产能力16.5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工程项目计划10月1日全线投产,年输气量达到120亿立方米。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直接液化石油项目历经三年筹备,于2004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所属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汽车板1800冷轧项目,年产量可达170万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3200立方米高炉投产,使公司炼铁能力与炼钢能力形成配套。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发电机组投产总装机容量达700万千瓦。三峡机组的投产以及跨区、跨省送电规模的扩大有效调剂了电力余缺,对缓解华东、广东地区用电紧张形势和保障首都地区安全供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经营步伐加快

  中央企业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大力增加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前8个月,中央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50.4亿元,增长19.1%。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出口钢材79.9万吨,增长185.8%,以产顶进86.3万吨,增长16.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完成进出口总额24.1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1.1亿美元,增长34.5%;手机和集成电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90%和120%。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与新加坡万邦集团签订了5艘7.6万吨成品油/原油船建造合同。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与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联合向纳米比亚首批出口了4台内燃机车、30辆油罐车和一列内燃动车组等产品。

  降本增效,实现利润又创历史新高

  前8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594.6亿元,增长28%,成本费用总额增长26.8%,增幅低于销售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3203.2亿元,同比增长45.6%,比上年全年利润总额还高出近200亿元。交通运输企业、服务业、矿业和电子业实现利润增幅均在1倍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