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06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2-13

转变增长方式  实践科学发展
2006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2006年,中央企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加快结构调整,努力转变增长方式,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奋力开拓市场,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

    主要经济指标又创历史新高

  煤炭产销规模显著扩大。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生产原煤2.93亿吨,增长18.1%。神华集团煤炭产销量均突破2亿吨,中煤能源集团销售量突破1亿吨。

  电力供应能力明显增强。五大发电企业年末总装机容量达到2.43亿千瓦,比2002年底翻了一番。全年完成发电量1.13万亿千瓦时,增长17.1%。

  油气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三大石油公司国内外原油产量突破2亿吨,增长4.3%,天然气产量640.8亿立方米,增长21.1%,成品油产量1.72亿吨,增长4.8%;国内加工原油2.72亿吨,增长5%。

  运输支撑水平继续改善。水运企业运输周转量完成2.32万亿吨海里,增长9%。航空企业运输周转量完成236.3亿吨公里,增长12.4%。

  汽车产销量大幅度增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共生产汽车322.9万辆,增长19.2%;销量达到320.9万辆,增长17.9%。

  造船总量刷新历史纪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造船871万载重吨,增长4.2%。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完成造船总量602万载重吨,占全国的43%,成为全球第三大造船集团。

  经济效益继续大幅增加。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1368.8亿元,增长20.1%;实现利润7546.9亿元,增长18.2%。军工、电力、机械、建筑、商贸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均在20%以上,通信、冶金、矿业、石油石化企业增势平稳。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石油石化企业加大油气勘探力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全年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576亿立方米,石油储量替代率大于1,油气产量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2%。钢铁企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4家钢铁企业生产钢材5607.6万吨,同比增长11%,冷、热轧薄板和镀锌板产量分别增长40.7%和18.5%,线材和螺纹钢产量则分别下降8.1%和14.1%。鞍钢集团专用材比例达到77%。武钢集团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到77.3%,同比提高20.5 个百分点。商贸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结构,发展内贸业务。中国五矿集团内贸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达到60%。电力企业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加强了存量的整合和增量的优化。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停运小火电机组48.6万千瓦。中国华能集团总装机容量中30万千瓦以上大型火电机组占75.3%,60万千瓦级机组占到21.9%。

  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机械装备生产企业加大先进生产装备的研发力度,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中国一重集团自主研制的1.5万吨水压机热负荷试车取得成功并投入使用。电站设备生产企业主力产品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生产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了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生产能力。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的电站设备生产技术和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产量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军工企业坚持寓军于民、军民结合,在航天航空、船舶等领域研究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品牌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中国一汽集团自主创新的HQ3、奔腾、威志等品牌轿车和骏威系列中重卡车产品相继投放市场。东风汽车公司EQ1141型载货汽车、天龙重卡汽车等商用车获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评选6项大奖。中央科技型企业围绕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发研究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406项,比上年增长36.2%。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与产品开发项目”通过信息产业部验收,并已形成上万台系统设备的年生产能力及提供手机解决方案,为大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

  节能降耗再创新水平

  钢铁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加快节能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节能保障措施,节能降耗指标进一步优化。武钢集团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58千克标煤。宝钢集团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吨钢耗新水下降14.6%。鞍钢集团吨钢可比能耗同比下降33千克标煤。电力企业建立节能、环保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节能降耗成效进一步显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供电每千瓦时煤耗同比下降3.79千克标煤,是公司历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国家电网公司线损率达到6.4%,比2002年7.15%的水平下降了0.75个百分点,4年线损率下降累计节电量270亿千瓦时。中国铝业公司吨氧化铝综合能耗同比下降83.68千克标煤,吨铝锭综合交流电耗同比下降94千瓦时,全年累计实现节能73.68万吨标煤,节电2.5亿千瓦时。

  “走出去”取得新成果

  中央企业全年实现出口交货值2778.1亿元,同比增长40%。石油石化企业与哈萨克斯坦、苏丹、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多个油气勘探开发协议,海外原油产量达到3488万吨,增长28.7%。钢铁企业全年出口钢材514.8万吨,增长39.8%。鞍钢集团钢材出口增长53.4%,出口板管比为86.8%。中建筑总公司实施“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经营战略,全年新签境外合同额55.3亿美元,增长24%。电子企业努力开拓海外新兴市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出口业务接近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收入已接近公司全部收入的45%;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显示器、硬盘、软件等主要产品实现出口交货值229亿元,增长21.8%。

  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

  国家电网公司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发展实践,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户户通电”工程。全年又有安徽、宁夏等12个省份全面实现“户户通电”,解决了54.5万个无电户188万人的用电问题,分别完成“十一五”计划的45%和42%。石油石化企业以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供应为己任,中国石化集团优化炼化生产运行,为缓解国内柴油供应紧张的矛盾,加强成品油销售的调运管理,精心安排流向,多渠道组织资源,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下仍然加大了柴油的进口,有效保障了“三夏”农业用油和南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川渝大旱期间的的稳定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