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推进战略重组 实现强强联合 湖南韶峰集团整体加盟中国建材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04

推进战略重组 实现强强联合
湖南韶峰集团整体加盟中国建材集团

  2月26日,湖南韶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加盟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协议签字仪式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湖南省经贸委副主任蒋志方、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宋志平、湖南韶峰集团董事长肖小高分别代表各方在划转协议书上签字。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永模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建材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现有总资产近200亿元,合资、控股和参股数十家大型骨干建材企业,拥有8家甲级设计研究院。中国建材集团构建了新型建材及新型住宅、化学建材、水泥、玻璃、复合材料、物流连锁、科研设计、进出口贸易等八大业务平台,并在这些业务领域内与英国百安居、皮尔金顿、日本三菱商事、丰田汽车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中国建材集团已经成为我国建材行业内规模宏大、管理规范、主业突出、成长性强的领军企业。

  湖南韶峰集团是湖南省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十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全国九大水泥企业集团之一,曾被誉为我国建材行业的红旗企业,为推动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特别是为推动湖南省的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以联合重组为动力,相继以兼并、划转方式接收了山东鲁南水泥、江苏巨龙水泥、河南南阳航天水泥、山西大同水泥、河北鑫磊等大型水泥企业。通过加大新型干法水泥建设力度,推进生产基地建设,中国建材集团迅速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水泥业务平台,目前已拥有年产100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明年年底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而这些企业在进入中国建材集团后,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等各方面迅速与中国建材集团相融合,通过加快改革与改制,开展技术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企业发生了显著变化,规模和效益不断增长,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一些公司已成为中国建材集团内管理优秀的样板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的一系列重组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引起了行业界的普遍关注。今年年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听取中国建材集团汇报时,表示支持中国建材集团进行必要的扩张。据悉,目前仍有多家企业在探讨以不同方式进入中国建材集团。

  宋志平在致辞中说,韶峰集团的加盟是中国建材集团做强做大水泥业务平台的重要战略步骤。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干法水泥发展战略安排,中国建材集团将充分利用湖南省的资源优势,在湖南建设新型干法水泥基地和石膏板制造基地。以韶峰集团为核心企业,通过企业整合、市场拓展和新项目建设,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中国建材中南水泥基地,产能超过1000万吨。同时利用韶峰集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支持中国建材中南石膏板基地的建立。

  据业内人士分析,湖南虽是水泥大省,但由于企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立窑水泥占据70%的市场份额,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不足120万吨,仅点总量的4%,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湖南水泥发展的落后,正是国内强势企业集团整合市场的最佳时机。韶峰集团近年来围绕着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以其矿产资源、区位、管理、人才、品牌等综合优势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中国建材最近把整合中南市场作为其重要发展目标,此次韶峰集团加盟中国建材集团,符合双方的利益,将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共同发展,同时也将对推进湖南省水泥结构调整和提高产业集中度产生深远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