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适应合资企业新变化 提高中心组学习针对性 实现东风公司改革发展新跨越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2

适应合资企业新变化  提高中心组学习针对性
实现东风公司改革发展新跨越

  近年来,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国际合作步伐加快,先后与法国PSA集团、日本日产公司、日本本田公司、韩国现代起亚集团进行了合资合作。在合资合作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党委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加强党的建设,针对企业改革改组和建立合资企业的新变化,努力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促进了东风公司改革发展新跨越。

  一、以争做学者型领导干部为目标,把党委中心组率先建设成学习型组织

  为适应合资企业新变化,东风公司提出了要把党委中心组率先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全体员工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要争做学者型领导干部的目标。在高级管理员工中推行“8+2”工程(每天努力工作8小时,认真学习2小时),在全体员工中推行“40+4”工程(每周努力工作40小时,认真学习4小时)。在完善“四个一”(每年高级管理人员要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做一次质量高的中心发言,为下属员工做一次辅导报告)的基础上,又提出每年每位中心组成员要认真读好两本书,一本政治理论书,一本最新经营管理类书,写2万字的读书笔记、5000字的心得体会。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公司党委中心组和二、三级党委中心组做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公司全体高管人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专题培训和高管人员学习班。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高了全体员工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在公司内初步形成了认真学习、主动学习的风气,促进了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为东风公司的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指导和思想准备。

  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新东风公司改革发展思路

  东风公司党委中心组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企业改革”为主题,连续组织了4次研讨会。党委中心组组长徐平书记指出,要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就要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创新改革发展思路。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要拓宽发展思路和视野,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善于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实现跨越发展;就是要树立抢抓机遇的观念,把机遇当作重要的战略资源;就是要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观念,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抢抓市场机遇;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国际合作、融入发展的信心,以开放的心态和国际视野运作企业。

  通过学习讨论,中心组成员达成共识:东风公司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有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才能推动改革的大突破,实现发展的大跨越。如果没有思想的不断解放和观念的不断更新,公司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就不可能获得广泛认同和参与,一些历史性的变革就不可能有序推进。

  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促进理性思维,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东风公司党委中心组注重用学习促进理性思维,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改革观,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为此,邀请专家教授为党委中心组做科学的发展观和改革观的专题学习辅导,开展系列研讨活动, 围绕切实运用科学的发展观和改革观来审视东风公司的发展、改革,全面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形成了着眼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五”发展规划。在发展中,强调进一步开阔视野,瞄准更高的目标;在改革上,强调必须与时俱进,要有世界眼光;在思想上,突出“不求最大,但求最强”。按照这一战略,从2001年开始,东风公司根据新的竞争环境和企业实际,迅速将工作主题转到以做强做大、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发展上来,相应确立了“融入发展、合作竞争、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战略思想,把国际合作作为东风做强做大的核心举措,对外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展,战略优势逐渐形成。

  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东风改革发展新跨越

  东风公司党委中心组结合企业实际,组织了5次专题学习,着重研究如何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为指导,在合资企业实现体制、机制、管理、技术的全面创新。统一了两点认识:一是要树立新时期的科学发展观。即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实现企业改革的新突破;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实现增长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新突破;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重点,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实现企业管理的新突破;以合资重组为重点,实现全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突破。要大力推进业务流程优化重组,改革不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体制。二是要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解决公司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探索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新途径。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认真研究公司发展中的新情况,切实解决新问题。

  近两年来,东风公司在集团内和合资企业中大力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各项工作的创新。积极导入了日产的先进管理方法,促进管理水平提高;变直线式管理为矩阵式管理模式,更注重程序化和数据化,定量管理开始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流程管理普遍运用,积极推进QCD改善和供应链管理;强化了商品企划、财务和信息管理;加大对高管人员和员工队伍业务培训的投入和力度。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企业效益的大幅提高。

  五、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合资企业党的建设

  在合资公司,企业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领导和管理方式及人员构成等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各项工作面临着新的环境。为适应这种新变化,东风公司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如何在合资企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通过学习讨论,中心组认为,在合资企业要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合资公司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服务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运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的工作格局,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强化功能,拓展新领域。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可能有作为、有价值、有地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东风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创新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写入合资公司章程,确保党群工作体系完整进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中的党组织活动实现了“两公开两纳入”,即党组织及其工作机构公开挂牌,公开活动;人员纳入编制,资金纳入预算。制定落实了“统一设置,集中领导,区域管理,自主创新”的原则,探索和完善了党组织区域管理、属地管理的新体制。根据合资企业的特点,积极探索法人治理结构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了“党委决定,程序表达,体现主张,依法决策”的方针。建立和完善新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下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四同时”(同时规划、同时实施、同时检测、同时评价)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还制订了党建工作“双创五优”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把ISO9000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党建,建立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党建“双培”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推动公司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把生产、经营、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提出了合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服务、协调、促进” 的工作方针,大力提倡思想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同步法”,实现“一岗双责”,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功能,以适应企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客观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