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6

中铝公司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11月23日,中国铝业公司在中铝广西分公司召开的环保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做出部署,要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铝工业实际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把中国铝业公司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企业,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底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的生产方式。它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模式,是对“资源----产品----废弃物”和“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培炎在今年的许多重要会议和场合强调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作了重要指示。近年来,“绿色壁垒”等非关税壁垒在国际贸易中日益凸显。因此,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为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中铝公司提出要紧紧抓住“四个重点”,力争实现“五个突破”,持续做好“六项工作”,使中铝公司在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成为行业的典范。“四个重点”是:循环利用要以资源的综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资产的充分利用和废物的再次利用为重点。“五个突破”是:在资源开采环节,要实现对铝土矿和其它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统筹规划和保护性开发,加强共生、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提高回采率和综合回收率,延长矿山寿命;在资源消耗环节,要加强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的消耗管理,通过节能降耗,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的产出效率;在废弃物产生环节,要大力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以赤泥综合利用和粉尘回收为突破口,加大科技投入,不断研发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新产品;在再生资源利用环节,加强再生铝的工作,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努力成为废铝回收和再生铝生产中心;在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方面,要加强母液回收镓、钪等贵金属。长期要做好的“六项工作”是:加强基础管理;加大结构调整;加强组织与规划;加强科技攻关;实施节能降耗和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