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天津一汽夏利:自主创新重显生机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9

天津一汽夏利:自主创新重显生机

  从称雄国内出租汽车市场到一度濒临退市、破产,再到创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一退一进中,凭着自主创新让企业重显生机。

  2002年,面临退市破产的夏利与一汽联合重组,企业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重塑夏利品牌。当年就有“威姿”等四款自主设计的新车型下线热销,使夏利走出了低谷。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指出,重组四年来,天津一汽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是过去16年投入总和的两倍。

  夏利搭载的三缸两阀发动机虽然节油,但动力不足。与国外合作开发新型动力技术,要付出高额的专利费,企业决心自主研发。他们将三缸两阀改成三缸四阀,改变空气的吸入量和进气角度,从而使汽油燃烧更充分。这样,在发动机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油耗降低了10%,动力性却提高了27%。

  这条引进的装配生产线,技术人员大胆改进,使每辆车在通过升降台前的等待时间缩短了13秒。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明长河表示,缩短了13秒意味每天班产量可以增加30台车。

  去年,天津一汽夏利销量突破20万辆,创造了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单一品牌销量两项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