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十一五投资553亿元加强县级电网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1

南方电网“十一五”投资553亿元加强县级电网建设

  5月26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公司“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目标:“十一五”县级电网发展规划要适应各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投资约553亿元,大力加强县级电网建设;投资约33亿元,通过电网延伸解决41万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实现公司供电区域内行政村的村村通电。

  同时,“十一五”南方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将显著提高,县级供电企业基础管理省公司级标准达标率100%,南方电网公司级标准达标率60%以上;县级供电企业实现95598服务热线开通率100%,供电营业窗口动态达标率99%以上;县级供电企业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全面达到《供电服务监管办法(试行)》的要求。

  目前公司系统管辖338个县级供电企业,供电人口超过1.7亿,占南方五省区总人口的73%。2005年县级供电企业总售电量2119亿千瓦时,比2002年增长57%,占公司系统总售电量的52%。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农电工作,把农村电网作为南方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农电的发展作为公司的重点工作,从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表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不但惠及9亿农村人口、而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是建设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的必然要求。

  会议明确了公司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农村电网规划,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提高农村供电质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二是扩大农村用电覆盖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是努力提高农电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农电优质服务水平;四是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继续积极稳妥地深化农电体制改革。

  公司“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近期的工作目标,一是2006年全面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总投资111亿元;二是2006年全面完成“西部完善农网改造工程”,总投资18.4亿元;三是2007年年底前实现公司供电区域内行政村的村村通电,解决16万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四是2007年县级供电企业实现省公司级标准达标率70%。

  袁懋振要求,要把握大局,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农电发展。为此,要坚持以公司大政方针指导农电发展。要紧密结合实际,抓规划、重落实、求实效。把配电网建设纳入规范的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切实解决好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积极研究建立农电发展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会议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农电体制改革的意见》,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十一五”农电发展和农电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十一五”农电发展的主要任务、原则和工作目标,理顺了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

  会上,袁懋振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签订了“加快农电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子公司的责任目标、实施要求,并明确将相关检查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