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提出“十一五”初步建成创新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2

南方电网提出“十一五”初步建成创新型企业

  10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专题会议。会议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研究部署了南方电网公司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贯彻任务和措施,实施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会议提出,要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把公司初步建成创新型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表率。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初步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2003年—2005年,公司获中国电力科技奖和省级科技进步奖共40余项,2005年和2006年开展的南方电网科学技术奖分别评出了39项和37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有国家“十五”期间“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的重点课题,中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的实用型三相35千伏/2千安超导电缆研究;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直流)的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外绝缘、电磁环境研究等重要成果。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实时数字仿真实验室。自主组织实施的国内首个500千伏区域控制中心运行良好。公司承担了贵州至广东第二回±500千伏直流工程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自主化的组织实施工作,设备自主化率达到70%。国家科技部把±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列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明确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组织关键技术研究和关键设备研制,目前已全面完成了±800千伏云广直流输电工程的前期技术研究,自主化率可达到60%以上。今年公司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先进单位,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

  南方电网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围绕南方电网的实际运行和发展存在的突出技术问题,以交直流并联电网稳定技术创新和先进电力装备集成技术为核心,有12项重点科技攻关领域,即大电网稳定技术、特高压技术、直流输电技术、高海拔绝缘技术、电网运行和调度技术、输变电技术、通信和信息技术、电网互联技术、配电网技术、电力市场与需求侧管理技术、节能与环保技术以及管理科学技术;要重点研究±800千伏直流输电、电网稳定、低频振荡、直流偏磁、电网安全第三道防线、电网黑启动等20多个重大科技专项。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会上强调,一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公司做强做优的重要支撑。二是强化战略管理,明确建设创新型南方电网的目标。要尽快研究制定完善公司科技发展战略,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把公司初步建成创新型企业。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公司自主创新机制。要建立健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把建设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作为加强南方电网科技基础平台的重要内容。四是结合南方电网实际,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近期要在电网运行技术、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和电力新设备的集成创新技术三个重点领域有所作为。五是高度重视智力资本的运作和扩张,为公司持续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引导智力资本向关键领域流动,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全员的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