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加速建设现代化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1

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加速建设现代化电网

  2007年,在电力供应发生新变化的形势下,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将突出抓好电网规划和建设,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广州电网。2007年,计划投资34亿元加快电网建设,包括主网建设项目68个,推进500千伏南沙输变电工程、花都站220千伏出线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确保新增电源接得下、送得出、用得上。

  今年广东电网的电力供应形势将整体趋向平衡,但广州电网结构性缺电的形势依然严峻,预计2007年广州电网最高自然负荷达到950万千瓦,最大供电缺口为40万-60万千瓦。

  为了解决“有电送不入、电网卡脖子”的问题,广州供电局加快电网规划及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城市高压电网规划的环评工作,争取市政府尽快批复广州城市高压电网规划。为节约空间和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广州供电局积极开展广州城区架空线升压线路走廊的深化研究,为构筑“以大容量架空线围绕城区,以电缆深入市中心供电”的网架结构打下基础,引入“节约型”变电站概念。如去年投产的500千伏广南变电站占地面积仅为61000平方米(同规模敞开式变电站占地为140000平方米);500千伏线路采用双回同塔架设,比单回架设节约走廊宽度100米,减少塔基占地面积70%;220千伏线路采用四回同塔架设,并且线路路径基本采用已有线路改造,在不增加土地占用面积的前提下,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约了土地资源。

  “十一五”期间广州全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长率为10.3%,到2010年供电量将达668亿千瓦时,最高供电负荷1282万千瓦。为此,广州供电局规划投入电网建设的总投资约为180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23座、110千伏变电站79座,形成220千伏双环网链式结构,新增总容量接近2004年底广州电网变电容量总和,相当于再打造一个广州电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