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二重攻克大型设备核心技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22

突破技术封锁  提高成套能力

中国二重攻克大型设备核心技术

  本报成都6月21日电 (记者郑德刚)“装备中国,创造卓越。”这是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座右铭。依靠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仅用6年时间,二重年产值从6亿元上升到去年的近6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70亿元。

  二重集团副总工程师何万明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重型机械成套设备设计制造的特大型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冶金成套装备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河山,还远销欧洲等经济发达地区,成为国内首家对外出口热连轧成套设备的企业。

  上世纪80年代,二重集团与国外合作设计、制造大型热连轧设备,虽然承担了一些整条轧线成套设备80%的制造任务,却只能获得整套设备收益的20%。“没有核心技术,到头来还是给人家打工。”二重立志走国产化之路。

  通过学习、吸收、再研发、再创新,二重先后为攀钢、宝钢、上钢、柳钢、韶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研制了一条条中厚板成套轧钢装备,逐渐缩短与国外同类装备的技术差距。2002年,二重首次尝试“川威950毫米”轧机全套装备的总承包,实现机械、液压等关键技术完全自主设计和制造。

  在自主研发中,二重遭遇了国外的一次次技术封锁。热卷箱技术是冶金行业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技术,一次性使用的专利费外国人张口就是700万美元。2003年3月,二重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卷无芯移送热卷箱设备,每台设备价格比进口设备低30%至40%。二重由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企业。

  在追求冶金装备国产化的道路上,二重打造了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复合技能型的研发生产队伍,与北京、四川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导师制”培养模式。同时,二重建立起一系列激励制度和人才政策,对公司高技能人才发放总经理津贴,聘用高素质年轻人担任公司的首席技术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