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启动广东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3

  11月27日,广东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全省25座电厂73台脱硫机组全部接入实时监测系统。广东成为继贵州后在国内第二家实施节能发电调度试点的省份。此举将有力推动广东省电源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电力节能减排。

  广东节能发电调度有两个特点:一是广东电网是国内最大的省级电网,截止10月底,广东电网统调装机容量达4884万千瓦,占南方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3%。今年的最高负荷达到了6027万千瓦,占南方电网最高负荷的67.8%,在南方电网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是网内发电机组类型众多,包括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核电、燃煤发电等,广东电网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是全国省级电网中接入电厂座数最多、机组台数最多、机组装机容量最大、运行最复杂的系统,因此更具代表性。截止2008年10月,广东电网共有25座电厂73台机组(装机容量2682万千瓦)的脱硫信息已经接入该技术支持系统,接入装机容量率90.73%。

  今年1月1日,广东节能发电调度试点正式进入模拟运行。据统计,模拟运行的前10个月,通过节能调度,改变了原有的日发电计划分配方法,低煤耗的大机组的实际负荷率大幅上升。在同样的发电量下,广东电网统调燃煤机组共节省标煤27.29万吨。同时,通过安装并监控使用脱硫设备,广东电网统调机组共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07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