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王中阳:航天科技五院形成特色神舟、嫦娥团队文化

    发布时间:2009-09-17

  为展示中央企业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的新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信息中心联合在国资委网站开设“中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巡礼”专题宣传活动。9月17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中阳作客国资委网站访谈室,畅谈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体会。

  主持人:刚才通过王书记介绍,研究院团队文化建设还是很有特色,在这里给我们做一些相应的介绍?

  王中阳:五院团队文化最主要的特色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五院有很多型号,任务很多,我们在几十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型号项目团队文化。比较有代表的一个是神舟文化,其最主要的特征体现在是载人飞行,体现在一切为载人,全力保成功这个理念,把保成功作为最核心的理念和价值。又比如嫦娥文化,借鉴了神舟文化,在以往文化的基础上有新的创新。嫦娥要求精确变轨、有效飞行的理念,嫦娥文化的特点就是探索与创新、拼搏与风险、团结与纪律、苦干加巧干、继承与发展。另外一个特色就是班组文化,项目是有始有终,所以经常换人,文化的传播是一直传承下来的。班组文化就是这样,班组都是生产实验类的班组,是相对稳定的。王连友班组是我们航天科技集团命名的品牌班组,这个班组通过二十多年的创新,二十多年积累,形成了创新、争优、协同、无私的班组文化理念,在这个30多人的团队中,有一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有五位全国技术能手、两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荣誉很集中,除了他们产品质量技术成果和团队作风过硬,我们把荣誉给他们以外,还有他们在海淀区、北京市,还有我们集团、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之中获得各种荣誉。比如说参加全国数控技能比赛,参加三次有一次获得第一名,有一次获得第三名,有一次获得第四名,三个人参加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以上是我们五院团队文化建设的两种特点、两种类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