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注资30亿元成立国际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6

  12月5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国铁建大厦举行。国际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铁建“走出去”与“大海外”经营格局的构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为加快中国铁建“走出去”步伐,实施“大海外”经营战略,中国铁建顺应形势,整合资源,调整布局,独家注入资金3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经审核批准后,工商部门于2012年9月20日颁发了营业执照。国际集团成立后,将致力于境外各类工程项目投融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建设、安装调试及运营维护管理;与工程总承包、运营、维护相关的技术开发、服务;相关项目项下的原材料、设备、配件的进出口;建筑材料、工程机械、机电设备进出口业务;投资开发、特许经营、资产管理、物流贸易等业务。

  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是党中央、国务院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央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铁建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始终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知交海外,建设精品,成绩显著,承揽实施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项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在海外项目建设中,中国铁建注重安全质量,建设精品工程,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当地人民,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安哥拉罗安达铁路、特立尼达与多巴哥斯卡伯罗总医院等工程的建设擦亮了“CRCC”品牌的国际名片。

  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铁建作为国内对外承包工程板块的龙头企业之一,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成立,将有利于公司内部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布局、提高效率,必将成为中国铁建在实现国际化经营的征途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个崭新的起点。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在讲话中强调,希望中国铁建以此次国际集团的成立为契机,抓住国家“十二五”期间加快中央企业“走出去”步伐的战略机遇,稳步推进海外业务升级转型,由土木工程建设转向EPC总承包;加快推动合作模式转型,从工程承包向BOT、PPP等模式发展。力争在合作模式、业务领域、管理与技术能力等方面有大的突破。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国际集团作为中国铁建的海外主力兵团之一,将以中国铁建强大的综合实力为依托,认真贯彻国资委提出的“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要求,加强与国内外各界的沟通合作,实施策划、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一体化,把中国铁建旗下的设计施工带出去,把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带出去,把中国技术、标准带出去,实现中国铁建“大海外”的战略目标。

  中国铁建总裁助理兼国际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卓磊表示,国际集团的成立和运行是中国铁建“走出去”战略布局的进一步整合升级,国际集团将以“整合有效资源、创新管理模式、突出能力建设、注重实际效果”为管理原则,坚持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道路,形成中国铁建海外事业强大的综合竞争优势,推动中国铁建以更高的服务层次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作为中国铁建结构调整向国外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国际集团的成立,对中国铁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具有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