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成立十周年 致力于建设国际先进电网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31

  12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成立十周年总结大会,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系统总结成立十周年工作成绩,坚持科学发展,努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沿着南网特色创先之路奋勇前进,为建成“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国际先进电网企业而奋斗。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钟俊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赵建国指出,十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中央及有关部委、五省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从2161亿千瓦时增长到7006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2.5%;主营业务收入从1290亿元增长到4194亿元,年均增长13.9%。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5241亿元,是建国以来到2002年总投资的3倍多。资产总额从2312亿元增长到5629亿元,增长了1.4倍。连续6年获得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排名显著上升,最高列第149位。

  赵建国指出,总结十年来的奋斗历程,主要有十个方面的成就:一是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保证了复杂大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十年来没有发生电网稳定破坏事故,没有发生有责任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荣获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成功抵御冰灾、洪涝、台风、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二是建成了大规模、远距离、超高压输送,紧密相联的统一大电网,为西电东送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形成了“八交五直”13条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送能力超过2400万千瓦,西电东送电量累计8328亿千瓦时,年均增长20%。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荣获“亚洲最佳输配电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投运以来运行稳定。投产了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二条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结束了海南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三是积极应对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挑战,有力保障了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用电。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大平台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为五省区GDP年均12%以上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顺利完成了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保供电任务,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四是全面启动创先工作,促进了企业管理的整体提升。全网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由2005年的19.4小时大幅减少到2012年的3.13小时,降幅达82%。今年国家电监会发布了全国20家供电可靠性金牌企业,南方电网占了6家,特别是在5家A级金牌企业中占了3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南方电网公司在各省区的公用服务行业满意度评价中都名列前茅。五是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年度科研投入从2003年的1.8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18亿元,年度专利授权从不足20项提高到400多项。十年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行业科技奖97项、专利授权974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标志着南方电网在超高压输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六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助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累计节约标煤1.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二氧化硫340万吨。南方电网公司荣获“‘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七是实现了全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以电力普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年来累计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1324亿元,新建和改造农网线路53万公里,解决了217个行政村、56万户、22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城乡同网同价年均减轻农民电费负担约76亿元。八是充分发挥“试验田”的作用,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九是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作风优秀的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十是着力深化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

  赵建国指出,必须坚持“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必须坚持抓住电网安全稳定这条生命线、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必须坚持推进创先工作,必须坚持和谐发展的理念。这是我们十年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是全网的共同财富,必须在公司新的发展时期必须加以坚持和弘扬。

  赵建国强调,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将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电网运营能力、电网发展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发展支持能力等五个核心能力,着力解决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大动力;凝聚智慧、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落地和管理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3C绿色电网建设,持续向国际先进电网企业迈进,为五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电力保障,为“美丽中国”提供绿色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