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六院以核心产品支撑新兴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6

  面对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遇到的重重挑战和考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动重点项目产业化建设,在节能环保、节能减排等领域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推动了该院产业的转型升级。

  日前,某型号大流量往复式注水泵顺利通过了由陕西省国防工业办公室组织的科研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大流量往复式注水泵的空白,其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一产品的研制成功,将一举解决油田采油过程中出现的能源利用率低的全行业难题,降低采油成本,满足油田采油“精确注水,绿色节能”的要求。这标志着该院控股的航天动力股份公司在实施核心产品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再次收获了新的业绩与突破。

  据悉,今年以来,航天动力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契机,在该院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大力推进公司产品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移,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形成新的产业优势。为此,该公司组建了陕西航天动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节能技术服务;充分利用航天液体动力一流的流体机械技术和母公司水泵、水轮机、高压电机等方面的优势技术与经验,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节能产品及运营服务特别是一体化节能优化服务方案。目前,该公司已在冶金、焦化、化工等多个领域成功开展了多个一体化节能服务,收获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前不久,该院801所也迎来了两件喜事:西班牙EFS阀门公司代表到访801所所属的上海航天动力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商讨国际项目合作事宜。与此同时,该公司气垫悬浮运输产品亮相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

  如今,该所已形成了三大板块:以气垫项目和三维测量项目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以节能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为核心的水技术与装备,以牵引自主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为目的的系统集成与服务。这三大板块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成为拉动该所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超常规发展的三个引擎。近年来,该所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年均增长5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