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同心共筑防汛保电长城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9

同心共筑防汛保电长城

  汛期来临之前,大唐集团公司及早部署,周密制定各项防汛措施。所属企业按照要求,完善防汛预案,对灰坝等重点防汛部位及设施进行汛前检查及整改,确保汛期发电生产安全。

  6月27日,广西大化水电总厂入库流量每秒达2950立方米,超过库区警戒水位。该厂开启第一扇泄洪闸门,启动防汛紧急预案。厂领导、防汛专责及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到位,坚持24小时待命。水务调度与上游电站密切联系,做好水文预报和水库调度。为把枯水期损失的电量抢回来,该厂实行大化、百龙滩两厂水库联合调度方案,实时监控水情和机组出力,及时调整机组负荷、库容和水位落差等,在确保汛期安全的同时尽可能提高机组发电量。

  徐塘发电公司位于京杭运河中段,由于每年运河水位总有一段时间高于厂区数十公分,因此防汛任务极为艰巨。该公司及早调整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将抢险突击队员增加到88人,实行24小时备战。落实10条防汛措施,对电缆沟、煤场、排水设施、地沟等重点部位加强警戒。

略阳发电厂地处嘉陵江、八渡河、玉带河相汇地带,去年的险情还历历在目。该厂及早进入汛期备战状态。完善了防汛检查汇报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设立防汛生产指挥、宣传治保及信息联络、物资供应三个工作组和抢险突击队,明确分工和职责。对重点部位、抽排水设备和通讯设备进行了消缺。该厂还组织了抢险演练,以提高突击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陈村水力发电厂在主汛期来临前,建立了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开通了电话语音查询和告警系统、水情手机短信息功能、海事卫星电话系统,在局域网创建了水务信息主页。通过多种通道和方式准确获得防汛实时信息,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发电生产安全。

  日前,湖南省已经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至8月澧水流域雨水较常年偏多,暴雨和大暴雨过程较多。石门电厂超前预想,制定了《防汛工作规定》,落实各级领导的防汛岗位职责,明确防汛工作的基本任务、组织措施。目前,有关防汛的物资已经到位;灰坝、循环水泵房等防汛重点部位增派了专人加强巡查,为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做好了充分准备。

  碧口水力发电厂位于四川松潘平武山谷地带。水库大坝最高101米,结构为土石混合坝,加之地处偏远,山路崎岖,外援难以及时赶到,抗洪抢险主要依靠职工自己的力量。为确保大坝安全,该厂落实防汛措施和职责,盘点防汛物资,对各泄水建筑物、供电系统、启闭及通讯设备进行检修试运。为确保汛情信息畅通,该厂全面检修水情测报、大坝监测、闸门监控等自动化系统,并主动与地方防汛部门联系,保障下游地区防洪安全。

  坐落于淮河岸边的田家庵发电厂,每年汛期都处于防汛抗涝第一线。目前,该厂制定了汛期机组运行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对防汛重点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提前做好垮坝溃堤事故预案,确保汛期生产安全。

  大唐国际张家口电厂、南京下关电厂、洛阳热电厂、保定热电厂、延安发电厂、鸡西热电公司、万能达发电公司等系统各单位,也都作到防汛工作“思想、组织、措施、物资”四落实,“人员、措施、工作”三到位,进一步完善汛期应急预案。特别是在建的龙滩、喜河等水电工程也及早部署有力措施,保证临时围堰、工程大坝不发生垮塌事故。系统内八万职工正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发电生产、设备设施、工程建设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