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二局、大桥局中标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9

中铁二局、大桥局中标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

  3月9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二局中标杭州湾跨海大桥第Ⅹ标工程项目,中标价7.1393亿元;中铁大桥局中标杭州湾大桥工程最大标段第Ⅷ标,中标价15.46亿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北起杭州湾北岸的郑家埭,经乍浦港以西约6km的郑家埭村入海,跨杭州湾北航道和南副航道,经南岸滩涂,跨慈溪十塘海堤,经九塘、八塘后到达终点水路湾。杭州湾大桥工程所处海湾为我国著名的强潮海水区,潮差大、水流急,建设条件复杂,是同江~三亚国道主干线跨越杭州湾的最便捷通道。杭州湾跨海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桥梁全长36km,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两岸引线采用12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大桥设南、北两个航道,其中北航道主跨448米的钻石型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为3.5万吨级轮船;南航道为主跨318米的A型单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为3000吨级轮船。其余引桥采用30米至80米不等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

  中铁二局中标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第Ⅹ合同段桥梁全长10480米,占全桥总长度的29.1%。全合同段整孔预制的50m箱梁共计202孔(404片),单片重量约1430t,采用单幅桥、单箱单室断面,直线梁顶宽15.8m,底宽6.625m,梁高3.2m,计划工期为46个月,具有施工工艺新、技术含量高、施工专用机械设备配套要求高等特点。其中404片50m、1430t大吨位箱梁整体预制、梁上运梁及架设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大吨位箱梁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含量高,施工控制要求严,制造难度大,运输、架设技术对大型专用机械设备及操作工艺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中铁大桥局中标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第Ⅷ标工程含540片70M箱梁预制,每片箱梁重达2200吨,起吊高度达52M,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难度大,海上作业水文、气象条件、作业环境复杂,流速大,南航道桥两侧3KM急流区最大流速为5.16m/s,施工环境艰苦,技术要求高。

  中铁二局、大桥局决心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雄厚的实力,优质安全按期完成杭州湾大桥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