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确定2005年投资计划与重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9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确定2005年投资计划与重点

  9月20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召开2005年投资计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工作状态,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投资建设任务和目标。同时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编制好、实施好2005年投资计划。

  王基铭总裁在讲话中指出,投资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搞得好,当前的投资就能转化为未来的竞争力;搞得不好,就有可能成为沉重的包袱。因此,一定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科学发展观和党组确定的"改革、调整、创新、发展"方针和总体部署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大改革调整力度,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实现持续有效发展。

  王基铭指出,越是当前市场好、价格好,越是要警惕周期性、阶段性"拐点"的出现;市场是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有可能随时出现某种风险。我们要认真吸取国内外一些企业"盛极而衰"的深刻教训,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丰年"要想到"欠年",抓紧有限时间,抓住有利机遇,加大改革调整力度,努力实现持续有效发展。

  王基铭对做好今年后几个月的投资工作提出要求。要继续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加大监控和检查力度;抓好抓实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按期竣工投产;加强工程建设组织管理,保障重点物资材料供应;抓好"十一五"规划的前期深化工作。

2005年投资计划安排的原则和重点是:

  油田板块,要按照"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海域、准备南方"的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储量、产量、投资、成本、效益五统一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机遇,努力扩大资源、改善油气储量序列,优化调整结构,增加原油产量,加快天然气发展,为"十一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炼油板块,要按照降本减费,提高质量,调整布局,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发展目标,加快原油运输网络的结构调整,重点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炼油基地。

  销售板块,要按照进一步扩大零售和配送,完善营销网络,发展管道运输,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充分考虑成品油市场完全放开、国内外同行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按照围好"篱笆"打好"桩"的战略思路,搞好销售板块与炼油板块协调发展衔接工作,降本增效,扩大市场占有,实现炼油和销售整体效益最大化。

  化工板块,要按照突出核心业务、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重点搞好市场前景好的大型乙烯、芳烃及PTA装置的改造和建设,抓紧完成化肥原料路线改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