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召开项目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9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召开项目管理工作会议

  9月15日至17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在中铁四局黄山馨园国际大酒店召开。总公司所属各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工程管理和安全质量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指挥部、总部各部门的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汪建刚主持,总经理秦家铭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总经理孟凤朝做报告。

  秦家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项目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总公司目前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项目管理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今年生产经营的形势,强调了需要努力完成的任务目标,对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探索项目运作市场化,积极用市场手段确定项目运作方式。二是探索项目管理法人化,用项目公司形式实施项目管理。三是推进项目运作社会化,大胆利用社会资源。四是在机械设备配置上积极探索:一般项目采用零配置,全部依靠租赁;特殊项目配置社会顶尖技术的专用设备。五是强化项目经理的经营自主权,大力推进项目经理职业化建设。六是强化企业总部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职能,积极开展项目管理经验交流活动。

  孟凤朝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两年来全公司的项目管理工作,分析了加强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今后的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在建工程项目管理。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今年全公司营业额的全面完成。二是加强成本控制,努力提高项目经济效益。积极推行责任成本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加强物资管理,抓好“双清”效能监察,重视项目变更索赔工作。三是努力提高项目管理的运行质量。在规范项目管理模式,强化合同管理和劳务队伍管理等方面下工夫。四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把工程项目的技术进步作为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来抓,加强重点、难点工程的科技攻关,抓好工法的开发应用和专利的申请、保护及成果转化,积极应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手段。五是加快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项目经理人才队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项目经理是关键因素,要采取多种方式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数量充足、具有较高素质的项目经理人才队伍。六是围绕项目管理,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对全公司在建项目任务重、重点工程多、施工难度大、工期要求紧的新形势,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抓一线、强化基础建设上来,为全面完成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任务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邀请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先生、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副主任强茂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建筑业的发展与工程项目管理的再深化》、《项目管理与企业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召开了安全质量专题会,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的取证和考核培训、安全质量大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与会人员围绕秦家铭总经理的讲话、孟凤朝副总经理的报告,结合工程项目管理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交流了项目管理工作的经验,对规范项目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加快科技进步、建设高素质项目经理队伍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这次会议求真务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是一次集思广益、谋划总公司项目管理的研讨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努力提高全公司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动员会。决心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为实现“三大目标,两大转变”奠定坚实基础,为把总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目标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