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30

宝钢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宝钢坚持以清洁生产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形象。近年来,结合上海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已投资4483.8万元,对老企业实施了9项污染源治理项目,使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宝钢建在上海,建厂初期虽资金短缺,但决策者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来规划宝钢的建设,瞄准世界一流环保目标,摈弃“先污染,后治理”、“重生产,轻环保”的传统观念,坚持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把实现世界一流环保作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内容。宝钢重视统筹兼顾、协调平衡、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有效保护,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宝钢股份注重加大环保投入,采用世界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装置共316项。从而为建设高水平的清洁工厂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宝钢在高起点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中,特别重视采用能有效节能降耗的先进技术装备,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

  宝钢股份认真贯彻“引进、消化、跟踪、创新”八字方针,持续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加大技改和科研的投入,不断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在资源利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污染控制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目前,宝钢股份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达99.87%,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8.13%,岗位粉尘合格率达100%。为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宝钢股份把厂区绿化纳入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厂区绿化率达到43%,实现工厂园林化,向社会展示了清洁工厂的良好形象,成为上海工业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景点。

  宝钢股份通过研发与技改,实现了高炉喷煤200千克/吨铁,转炉实现了负能炼钢,及余热回收、连铸坯热装热送、溅渣护炉等技术开发,使吨钢综合能耗由设计的940千克下降到675千克标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宝钢通过废水处理和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创新,吨钢新水耗量由设计值9.0立方米下降到4.57立方米,水循环率提高到97.35%。通过研发配矿、配煤技术,增加低价褐铁矿和炼焦弱粘结煤的使用比例,大幅度降低了成本,促进了资源合理利用。

  宝钢股份还大力加强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开发出滚筒法钢渣处理技术和水渣微粉化技术,使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污染物排放,推进环境治理技术创新,在产量大幅增长情况下,逐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使厂区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宝钢还建立并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开发先进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宝钢股份公司全面推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并于1998年在我国钢铁行业率先通过专业部门环境贯标认证;2003年,进一步通过了TS16949的认证。宝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满意为中心,大力开发“绿色产品”,实施“绿色制造”和“绿色经营”,建设“绿色宝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的两大重要命题。宝钢将继续努力,以对社会和对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在钢铁生产的同时,坚持以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作为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努力做到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产过程和产品生命周期污染物的零排放,为提高上海的环境质量作出宝钢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