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受到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好评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1

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受到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好评

  武钢在“九五”、“十五”期间紧紧围绕“品种、质量、环境、效益”和建设“两个基地”目标,取得了快速发展和显著成效。“十一五”发展如何规划?26、27日,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梁才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七位专家来到武钢,对《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和《武钢建设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评审。

  在27日的评审会上,公司副总经理王岭首先对武钢目前的生产规模状况、主业重组、辅业改制、特别是对近几年来技术改造的主要内容及丰硕成果作了详细介绍。武钢通过“九五”、“十五”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品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调整,为武钢成为我国汽车板、硅钢生产基地创造了条件。不仅提高了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优化了工艺结构,生产规模也相应得到了提升,技术经济指标也有了明显改善。王岭还就目前武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有利条件进行了阐述。

  据介绍,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涉及码头、原料场、烧结、球团、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全厂性的能源公辅设施及总图运输等方面。《规划》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紧紧围绕冷轧硅钢片和汽车板生产基地建设,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市场短缺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钢材品种,依靠科技进步,加大科技开发,挖潜改造,降低成本,搞好清洁生产,提高武钢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努力做强,做大武钢的冷轧硅钢片和汽车板两个生产基地,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

  评审会上,作为受委托编制《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的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设计大师、副总工程师吴礼运对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内容、市场需求及竞争力分析作了说明。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沈静娟作了《武钢建设转炉-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随后,专家和武钢、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规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梁才最后评价说,武钢通过“九五”、“十五”的建设,成绩非常明显,为“十一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在硅钢发展、设备装备上成效显著,武钢的生产工艺,科技,绿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武钢在改革中也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有效的管理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武钢“十一五”钢铁发展规划》目标明确,产品定位,设备选择,产能匹配都很科学,符合市场的需求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也是遵循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专家还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