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普光气田成为我国特大天然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07

中国石化普光气田成为我国特大天然气田

  日前,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专家确认,中国石化位于四川东北部的普光气田成为四川盆地已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跻身我国特大天然气田之列。中国石化已经决定加快普光气田的开发工作。

  目前,四川普光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达到1143.63亿立方米,可采储量878.32亿立方米。1月25日至26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石油天然气专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提交的普光气田飞仙关组气藏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进行了评审。评审组的专家听取了中国石化南方分公司关于提交储量的报告,察看了岩心,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对于南方分公司提交的储量,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南方分公司为此次储量评审所做的工作。普光气田的探明储量得到确认,标志着普光气田成为四川盆地已发现的最大气田。

  此次提交评审的普光气田储量主要分布在三叠系飞仙关组1-3段,储层物性好、厚度大,平面上储层分布相对稳定。经勘探,在其上下,仍然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说明该区还有很大的勘探潜力。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坚持勘探,不断获得新的发现,普光气田的发现不仅是南方海相勘探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而且证明四川盆地油气资源潜力大,正处于勘探发现的高峰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既定的勘探方针,继续实施油气资源战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更多更大的发现。

  普光气田的勘探开始于1986年。1999年5月南方油气勘探项目经理部成立后,2000年就投入对普光气田的勘探研究工作。2002年4月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成立后,中国石化继续把宣汉—达县地区作为重要勘探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给予各方面大力支持,在南方分公司的努力下,又接连获得许多新的突破性成果。2003年在普光1井飞仙关组5610.3~5666.24米井段测试,获得日产42.37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流,其后相继完钻的普光2井和普光4井也都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

  一些专家在发言时评价说,在5000米以下的深层碳酸盐岩领域发现这么优质的天然气储量是罕见的,中国石化的这一重大发现是坚持勘探、不断创新的一个辉煌成果,是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探事业的发展开拓了新路,创造了新的经验。
 
  新闻连接:我国的天然气资源

  经过20多年的勘探研究,目前探测可知,我国天然气远景资源量可达47.1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为14万亿~18万亿立方米;目前我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3.86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47万亿立方米,其中开发动用仅占有1/3的储量,还有2/3的储量没有动用,可供开发的资源基础雄厚;剩余可采资源量11.5万亿立方米,加快天然气发展具备充分的资源条件。此外,尚有与常规天然气资源相当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资源作为接替和补充。同时,随着勘探深入、技术进步和研究进展,天然气资源量还能增加。

  尽管天然气勘探滞后于石油勘探,但近年世界天然气储量快速增长,2003年天然气探明储量已达到172万亿立方米,随着储量的增长,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也大幅度上升,2030年前后可能超过石油。21世纪将是天然气的时代是个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我国的天然气勘探在塔里木、鄂尔多斯和四川等盆地接连取得大的突破,发现了克拉2、苏里格、罗家寨等大型气田,启动了“西气东输”、陕京二线和忠武线等管道工程,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跨上了新的台阶。同时,天然气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利用天然气洁净能源已被社会广泛认同。尤其是普光气田这一特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将给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