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第二期企业债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22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第二期企业债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总额为40亿元人民币的2002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债券已于8月 18 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通过中国证券市场融资。

  此次上市的债券简称为02广核债,采用固定利率,年利率为4.5%,期限15年,自2002年11月11日至2017年11月10日止,还本付息方式为按年计息,到期一次还本。该债券信用级别为AAA级。主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承诺对该债券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本期债券上市部分已经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转托管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40亿元人民币,所募集资金中的37亿元用于归还公司为岭澳核电站项目建设而筹措的搭桥贷款本息,其余3亿元用于岭澳核电站项目工程建设。通过发行02广核债置换银行贷款,每年可为集团节省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财务费用,在债券的存续期间共可节省财务费用7亿元人民币以上。02广核债的发行和上市,进一步改善了中广核集团的融资结构,降低了公司的运作成本,对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中广核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的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集团核心企业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拥有约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年发电能力近300亿千瓦时,拥有约100万千瓦的常规电力权益容量,年发电能力近30亿千瓦时。至2002年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拥有总资产546.24亿元,净资产(不含少数股东权益)157.67亿元。2002年度,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66.41亿元,比2001年度52.26亿元增加14.15亿元,增幅为27.08%;主营业务净利润为19.15亿元,比2001年度18.89亿元增加0.26亿元,增幅为1.38%。根据财政部2002年公布的资料显示,在中央直接管理的企业中,2001年度中广核集团经营效绩评价得分在全国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中名列第21位,在全国电力行业中名列第1位。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2年5月28日提前48天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第一个燃料循环就创造了未发生非计划停堆停机、连续安全运行332天的优异成绩,达到了世界核电新机组投运后第一个燃料循环周期的最好运行水平;2号机组自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安全运行状况良好。岭澳核电站开始投入商运以来,到2003年7月底,累计商运上网电量已达122亿千瓦时。岭澳核电站两台机组自商运以来所取得的优良运行业绩得到了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许和肯定,认为"岭澳核电站的大部分指标可以与新的国际安全标准相媲美,岭澳核电站也即将成为全球核工业界极有价值的参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