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铝业公司61项成果获得行业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22

中国铝业公司61项成果获得行业科学技术奖

  最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了2003年科学技术获奖名单,在总共145项获奖科技成果中,中国铝业公司61项榜上有名,占全行业获奖总数的42%,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7项。

  获得一等奖的三项科技成果中,“铝电解过程智能控制系统及推广应用”在深入研究复杂的控制对象预焙铝电解槽运行特性的基础上,综合应用铝电解工程领域和专家系统、智能控制、计算机仿真、现场总线、计算机网络等交叉学科领域的最新知识与方法,成功地开发出铝电解智能控制系统并实现了全面推广应用。该项目技术难度大,智能控制技术在铝电解槽上的开发应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已经推广应用到88家铝电解企业中,每年带来增效共计6.8亿元以上,并减少碳氟化合物气体排放量每年共约1470吨(相当于减少CO2排放量1000万吨以上),经济、社会与环保效益巨大。

  “300kA预焙阳极铝电解槽研制”成果已在国内9个铝厂13项工程上采用,共计13.5个系列,安装3310台电解槽,总产能达262万吨/年,已有800多台槽投入生产,该槽型已成为我国铝电解生产的主导槽型。

  “玛瑙填料系列化产品的研制与开发”通过利用不同分解方法、不同分解制度及后加工工艺对玛瑙填料氢氧化铝的处理,使产品的总体性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连续碳分分解产品在粒度、外来污染物的控制方面均有提高,通过配级产品的吸油率大幅降低,这种高性能、高透明度的玛瑙填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