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总公司所属中铁一局参与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11

中铁总公司所属中铁一局参与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秦岭隧道是西安安康铁路上的一项重大关键工程。隧道全长18456m,最大埋深1600m,是目前我国洞身最长、埋置最深、围岩特硬并首次设计采用全断面、大直径TBM施工、工程规模最大的隧道。隧道穿越秦岭山脉,地形、地质极其复杂,工程特别艰巨、技术难度极大。  

  “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研究内容广泛、深入,系统性强,包含6大类、24个项目44个子项,涉及到TBM施工及配套技术、隧道灾害地质预测预报及防治技术、硬岩平导钻爆法快速掘进技术、轨道结构、运营通风及供电技术、综合防灾及运营维护管理技术等铁路特长隧道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各主要技术领域。为解决秦岭隧道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关键技术问题,依靠科技进步把秦岭隧道建成我国铁路隧道的标志性工程,铁道部组织设计、施工、科研、高校等23个单位、数百名科技人员,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了历时7年的大规模、全方位的联合攻关,创造了许多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为优质、高效、安全地建成秦岭隧道提供了全过程的、强大的技术支持。试验研究取得的一批实用性强、技术含量高、有创新意义的配套成果,在秦岭隧道的设计、施工和管理中得到了及时、充分的应用,保证了隧道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的建成。由于隧道的提前贯通,使西康线提前一年开通运营,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秦岭隧道的成功修建,是我国越岭铁路隧道工程建设的新的里程碑,对于推动我国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标志着我国在隧道建设的工程规模和总体水平上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某些技术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秦岭隧道的创新成果在我国隧道、地铁工程、水利工程及高速铁路地下工程等技术领域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