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镇海炼化加快迈向“生态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9

镇海炼化加快迈向“生态型企业”

  “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授牌仪式1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镇海炼化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伟君高兴地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手中接过“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金色匾牌。据悉,全国有8家企业获此称号,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集团和浙江省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镇海炼化地处经济繁荣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其邻近的海域又与舟山渔场相连,敏感的地理位置使镇海炼化深感环境保护的责任重大。几经锤炼,镇海炼化确立了“和谐发展,共享未来”的企业发展方向,坚持与周边社区和谐相处、与社会和谐相处,与环境友好和谐。

  镇海炼化积极探索大型炼油化工联合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大胆导入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为特征的资源利用模式,走出了一条炼油化工型资源综合利用内部循环经济道路。镇海炼化先后实施了上百个清洁生产方案,通过含硫污水的串级使用、汽提净化水的回用以及污水适度处理回用等项目的投用,实现了水资源、气体资源、石油炼制副产品和固体资源等4种资源最大限度的重复利用,使经济活动由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向先进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反馈式转变,大大加快了迈向“生态型企业”的步伐。

  内部循环经济模式的重要特点就是废物的资源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镇海炼化已实现了4个资源的“从摇篮到摇篮”:一是通过投用“含硫污水串级使用”、“汽提净化水回用”、“清净废水回用于焦化冷、切焦水”、“工业污水经适度处理后回用于循环水场”四级废水回用系统等一系列手段和方法,实现了水资源的从摇篮到摇篮。二是通过“酸性气进硫磺回收装置处理”、“化肥氢气和氮气供炼油装置使用”、“炼油干气中的氢气分离出来后直接供加氢精制装置使用”、“低压瓦斯全部回收”等项目的投用,实现了气体资源的从摇篮到摇篮。三是通过“污水汽提装置、催化装置和溶剂脱沥青装置的副产品液氨、油浆、脱油沥青等用做化肥原料”、“化肥合成装置的副产品酸性气送进炼油装置进行硫磺回收”等项目的投用,达到了炼油化肥优势互补的目的,实现了石油炼制副产品从摇篮到摇篮。四是通过“污水处理场的油泥、浮渣等废弃物送焦化装置回收油分和石油焦”、“焦化装置产生的高硫石油焦送循环流化床锅炉作燃料”、“化工部合成氨炭黑送循环流化床锅炉作燃料”、“Ⅱ电站飞灰再循环”等项目的投用,实现了固体资源的从摇篮到摇篮。

  他们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企业的环保能力,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在产品加氢、硫回收、水处理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镇海炼化制硫设施的硫回收率达99.8%以上,有效地控制了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他们与上海中舟净化工程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了集污水调节、均质和油水旋流分离、浮油自动收集及锥底水力排泥等功能的“罐中罐”污水处理工艺,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并且投资小、占地少,全密闭自动化程度高,实现了炼油污水处理模式的革新。从2003年2月开始,镇海炼化在全行业中首次实现了外排工业污水的回收再利用。目前,回用规模已达到每小时600吨,外排污水回用率达到了90%以上,接近炼油工业污水的“零排放”目标,真正实现了废水资源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每吨原油的新鲜水用量已从1995年的1.31吨降低到0.54吨,吨原油污水排放量从1995年的0.74吨降低到0.18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镇海炼化在原油加工量比1995年翻了一倍多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却与1995年相当,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浓度则只有1995年的一半,实现了增产不增污,获得了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