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塔河油田打响原油上产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6

中国石化塔河油田打响原油上产攻坚战

  作为中国石化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塔河油田的作用日益凸显,但今年以来稳产上产的困难很大。如何扭转不利局面,成为摆在西北分公司面前最迫切的任务。

  西北分公司正经历着今年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到5月中旬,塔河油田原油欠产已达1万多吨,且产量呈继续下跌趋势。塔河原油产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一批本来寄予厚望的新井投产效果变差,能量下降,含水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13%,同时一批老井含水上升。如何扭转不利局面呢?日前,记者深入塔河油田,目睹了中国石化西北分公司为原油增产而展开的攻坚场面。

  作为中国石化油气资源战略的接替区,塔河油田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迄今为止,这个油田已经发现和探明油气储量12亿吨以上,成为我国新的特大型整装油气田。2003年,该油田原油产量为300万吨,去年达到了358万吨,今年的产量目标是420万吨。据了解,西北分公司今年在勘探开发上有大的动作,勘探重点是抓增储工程、突破工程和深层勘探工程。开发重点抓四项建设和三项开发先导试验。其中,包括180万吨产能建设、三号联合站地面工程建设、雅克拉—大涝坝气田开发建设和新区原油能力建设。

  在三号联合站地面建设工地上,记者看见,若干主体建筑已经拔地而起,高高的脚手架上,身着红色信号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人影绰绰,焊花点点。几台大功率推土机和挖掘机在不停地吼叫着,旋转着……据西北分公司三号联合站项目负责人余一刚介绍,该工程是分公司180万吨新建产能项目的核心工程,也是增产的工程。在勘探开发形势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产能建设特别重要,工程进度一天也不能耽误,工程质量不能出一点问题,工程费用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三号联合站按计划投产。因此,他们对施工单位要求十分严格。在施工现场,我们遇到了几位胸前佩戴“工程监理”字样工作牌的监理人员,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他们的职责就是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有时施工方会觉得这些做法“苛刻”,但是不这样,施工质量就没法得以保证。

  大干快上的场面在塔河油田随处可见。从普通职工到管理人员,每个人都是那样紧张而忙碌。

  西北分公司采油二厂厂长王世杰可谓重任在肩。这位去年9月份上任的新厂长,刚过而立之年,他领导的厂今年承担了248万吨的原油生产任务,占到了西北分公司原油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去年,采油二厂圆满完成了采油计划,今年又承担了艰巨任务。他告诉记者,采油工作是个必须有耐心和细心的工作,不能凭蛮劲,粗粗拉拉的作风根本行不通。我们现在就是依靠科技进步,发挥好引进人才的作用,有效解决油井含水量上升的问题,提高原油采收率,同时搞好老井的挖潜改造。采油工作不是按月或者按天计算,必须按小时计算,分秒必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主动。为了提高原油产量,西北分公司开发处和二厂组成了增产攻坚组,认真分析研究每一口井的动态情况,制订了几套增产方案,并加快了实施的节奏。在采油一厂,没想到向我们介绍情况的会是一位年轻的女总地质师。她叫黄咏梅,眉目清秀,思路清晰,从胜利油田调到西北分公司才几个月时间。今年初,西北分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从东部地区引进了一批石油工程、地质研究方面的技术人才,其中很多人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作用,引起人们的注目,黄咏梅是其中的一个。她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定要完成今年的采油任务,力争超产,把分公司欠产的损失补回来。

  在油田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西北分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刘贵荣,他告诉记者,为了把安全工作扎实抓好,分公司今年采取了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成员问责的办法。分公司和基层安全部门结合,狠抓安全事故隐患,遇到事故苗头立即处理,对责任心不强的施工单位严厉整顿,保证了安全生产的局面。他说,勘探开发发展迅速,安全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加大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管理办法。

  在勘探线上,记者遇到了西北分公司经理焦方正一行,他们正在进行现场调研。

  为了把420万吨产油计划落到实处,在原油形势出现严峻局面的情况下,分公司领导一头扎进油田,夜以继日地工作,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及时修订和完善方案。据西北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段峙剑介绍,在5月份进行的调研中,分公司领导在基层与各有关部门和采油厂一道,在论证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对塔河油田主力缝洞单元高产井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加强了稳油控水,控制了原油递减;二是系统排查停躺井,增加了侧钻井数,保证了年内有效生产时间;三是加大了酸压单井注采、深抽、转层等措施力度;四是对能量下降的井推广应用了注水吞吐技术。通过前期试验,11口单井注入了约1500立方米地层水,根据关井压力恢复情况,合理确定开井工作制度,单井采出原油500立方米以上,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较好地遏制了油井含水增加、原油产量下跌的势头。同时也为今后解决此类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