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力市场运营将循新规则 建议稿已报电监会审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6

南方电力市场运营将循新规则  建议稿已报电监会审定

  6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国一行向国家电监会汇报了南方电力市场建设基本情况。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听取了汇报,国家电监会各有关部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南方电监局等参加了汇报会。

  自去年12月31日国家电监会印发《南方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南方电力市场方案与运营规则工作组、技术支持系统工作组的牵头单位,一直高度重视运营规则编制和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工作,在有关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工作组编制、修改完善并于5月下旬报送了《南方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建议稿)》,标志着南方电力市场建设迈出了又一实质性步伐。

  据悉,为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南方电网公司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运营规则起草小组,研究、起草南方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在编制期间,起草小组广泛征求了各发电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电力监管机构、调度运行部门的意见,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通过广泛的沟通交流,深入研究,尽可能从制度上促进南方电力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南方电力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

  建议稿紧紧围绕《南方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其对电力市场建设第一阶段的要求,做出了具体而具操作性的规定。建议稿正文内容共分十章,重点对年度竞争交易和月度竞争交易的具体操作流程,交易电量的确认、分割和交易电费的结算、支付流程,市场主体和市场运营机构的职责和要求以及信息披露等做出规定。建议稿同时对市场限价、月度市场不成交电量的处理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

  除运营规则外,南方电网公司还负责牵头组织《南方电力市场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配套办法的编制工作,该办法已经完成初稿,目前正在组织研究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