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诚信宣言 ——中冶集团二十冶构建诚信企业略记

    发布时间:2005-06-20

诚信宣言
——中冶集团二十冶构建诚信企业略记


  日前,中冶集团二十冶管理中心大院内爆竹争鸣,彩标竞艳,主题雕塑“大诚鼎”揭幕仪式正在这里举行。随着二十冶总经理李勇和党委书记史占福揭幕的红绸落地,一只高3.5米、长2.5米、宽1.9米、重达2.5吨的青铜大鼎显露在人们眼前,它落座在中央花坛黑色大理石基座上,成为这个企业最显眼的一个新标识,也成为他们对用户和社会的庄严承诺和宣言。
  大鼎名冠“大诚鼎”,有碑文铭志:中国古代将一言九鼎喻为天之道,视为诚信。中冶集团二十冶将“诚信为本”作为市场经营理念,视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信誉保证。
  市场经济是契约和信用经济,而诚信则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作为一家建筑施工行业的大型国企和宝钢工程的主要承建单位之一,二十冶努力打造说话算数、信守承诺的企业品牌,近年在企业文化再造工程中,将“诚信为本”确定为企业的市场经营理念,书写在办公楼的大厅之中,将构建诚信企业、和谐企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强化诚信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员工的施工行为,要求员工在施工中做到“服务业主,尊重监理,信守合同,打造精品,”保证“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工程合格率100%,合同履约率100%,顾客满意度不断提高”。为了取得实效,他们将诚信理念灌输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之中,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冶金施工企业中率先建立起企业内部诚信评价体系,设置了一整套评价标准和考核制度,极力营造“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诚信为本”的企业环境。对外协工也不留死角,推行了合格分包商准入制,通过资质评价和考核指标,每年奖优罚劣,违约失信的分包商将上黑名单,严重的取消分包资格;优秀的给予表彰,并在任务分配中给予政策倾斜。
  诚信文化的建设和诚信评价体系的实施,增强了职工的诚信意识,提高了合同的执行力,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企业内部三角债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拖欠款时间长达10年以上,在诚信之风日益浓郁的环境下,这个公司仅去年就清理内部拖欠30多笔,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过去施工现场推诿扯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导致管理成本加大,工作效率降低,现在现场出现设计、设备等难题,二十冶施工人员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不等不靠不推委,再大的困难和委屈自己扛,加班加点主动拼抢。他们承建的宝钢集团一钢1780热轧工程在遭遇60年一遇酷暑高温、设备供货脱期三个月、“非典”肆虐的不利条件下,仅用24个月零19天就实现了热负荷试车,创出了世界同类工程最短工期记录,试生产7个月就顺利实现了达产目标,为一钢这个老国企二次创业立下了头功。该项工程在获得质量、安全、技术进步、文明施工等十多项奖励之后,最近又被评为“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和“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他们承建的宝钢股份1800冷轧工程施工工期进一步提前,最大的酸连轧机组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比宝钢三期同类型的1550冷轧工程缩短工期5个月,试轧期间仅用了3吨多试料就生产出了合格产品,施工质量优于国标,也高于外方专家的要求,多次受到国家冶金工业质量监督总站的好评,宝钢股份为此专门召开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推广1800冷轧施工管理经验。由于信守合同,创出品牌,二十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近年他们又进入了马钢、广钢、湘钢、首钢等新的施工领域。
  年初,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对“建设行业信用体系”上海试点企业进行评估,对二十冶颇有新意的内部诚信评价体系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其为冶金施工企业头一家,而且在其它领域里亦属鲜见。
  在大诚鼎揭幕仪式上,二十冶领导宣读了诚信承诺:依法经营,按章办事;说到做到,坚守诺言;令行禁止,服从指挥;遵守合同,用心服务;密切配合,顾全大局;关心职工,保障权益;真诚合作,争取双赢。二十冶领导班子成员、各子公司、项目部、机关部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在诚信承诺书上签字。      (中冶集团二十冶  李国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