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有限”平稳度过磨合期 迎来发展新阶段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1

“东风有限”平稳度过磨合期  迎来发展新阶段

  两年前,在各方的关注和疑惑中,东风与日产完成了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一项合资重组工程,建立了国内最大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经历两年的磨砺之后,“东风有限”平稳度过磨合期,迎来了发力前进的新阶段。目前企业产销急速增长,运营趋势良好,跨国合资重组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中期事业计划的目标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产销量急速增长,运营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至5月,“东风有限”产销稳步增长,在全国同行业产销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东风有限”逆市而上,生产汽车18.43万辆,同比增长19.3%;销售汽车17.99万辆,同比增长22.8%,完成销售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25.3%;市场份额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7.6%。其中,乘用车增长最为强劲,1至5月销售50123辆,同比增长88.5%,6月销售再创新高,达到1.63万辆,半年的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轻型车1至5月销量同比增长29.1%,稳居行业前三位。东风商用车在行业增长缓慢的情况下,1至5月产销同比增长10.9%左右,重型车、中型车双双位列行业第一。零部件板块主营业务收入1至5月达到42.35亿元,同比增长9.08%,东风外部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6%。装备事业部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7.4%。

  ——产品研发质量和产能得到快速提升。目前,依托正在建设和即将建成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广州花都乘用车研发中心和武汉东风商用车研发中心,“东风有限”的产品研发导入先进管理机制,应用新的流程进行产品研发,加速了新品的商品化进程。两年来,“东风有限”继推出新款“阳光”、“蓝鸟”后,“天籁”又靓丽上市,赢得用户青睐,4月份“颐达”一经亮相,就受到市场追捧。东风商用车也积极推进D310驾驶室以及Dcill大马力发动机项目,推出的改进型东风商用车新品为低迷的市场创造了新的亮点。一批扩大产能的项目取得进展,花都15万辆产能的乘用车工厂竣工投入使用,襄樊乘用车6万辆产能改造项目竣工投产,轻型车新油漆线、第二总装线建成投产,36万台的花都乘用车发动机厂正在建设之中。此外,各项合资合作如期推进,东风伟世通、东风德纳合资项目正式挂牌。

  ——管理得到强化,效率和执行力不断提升。“东风有限”员工不仅树立起持续改善的观念,而且跨职能团队的工作模式、KPI考评体系都为高效率管理提供了平台,数据管理、方针管理、绩效管理、战略管理等新理念新方法的导入,加速了工作流程的改善和科学再造,提升了管理效率。

  ——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文化融合初显成效。两年来,“两公开、两纳入”的党建工作体制为“东风有限”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东风有限”各级党委围绕事业计划和年度目标,创新党、团、工会工作方法,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开展形势目标教育和各项劳动竞赛,积极推进“双培工程”,建立健全了沟通机制,构建了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