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500千伏横沥变电站工程获鲁班奖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5

南方电网500千伏横沥变电站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

  1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500千伏横沥变电站工程获得2005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该工程也是广东电网建设史上自主建设的首项鲁班奖工程。

  500千伏横沥变电站是广东电网接收三峡电力的主要枢纽工程之一,该工程应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型设备、新材料,创国内、省内多项第一:全国第一次使用500千伏HGIS装备,使变电站占地面积大大减少,是全国同类规模变电站中占地面积最小的;全国第一例500千伏母线采用悬吊式外径250毫米管母线,载流量大、拉力小,与HGIS组成一种新型的配电装置;从动工兴建到竣工投运仅用一年多点时间,创造了全国建设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最快纪录;全省第一次在500千伏变电站的屋内外电缆沟中用耐火材料实行封堵、对电缆防火起封堵作用;第一次应用CSL-103A线路横联光纤差动保护,判断准确、迅速可靠;第一次使用安稳系统控制子站—微机型关阀安全自动装置,对博罗换流站换流阀的保护意义重大;第一次在500千伏变电站中使用多边形钢构支架,使配电装置整齐划一;等等。500千伏横沥变电站工程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之后国内将有10多座变电站均广泛采用该建设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