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展示电力建设领域七大节能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2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展示电力建设领域七大节能成果

  6月中旬,在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由国家电监会主办的全国节约型电力企业建设成就及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和各大电力企业有关领导及有关电力企业职工出席展览会。

  会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在电力建设领域内的七大节能成果。据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副总经理赵洁介绍,该公司作为国有大型科技企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企业号召,充分利用公司50余年立足我国电力行业的创新实践,充分利用公司拥有众多高端人才的优势,不断加大设计科研创新力度,努力探索电力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途径,先后取得了电力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研究;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研究;超超临界机组研究;节水技术研究;节能技术研究;CFB锅炉系统设计技术研究;新能源发电技术研究等七个方面的创新成果。

  其中,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组织完成的《火电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研究》和《电网技术优化升级》专题研究对国家制订电力产业政策、电力规划决策等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公司编制《火电、送电、变电工程限额设计参考造价指标》《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引导了电力设计单位重视节约用地,使项目用地面积明显减少。《2000年燃煤示范电厂设计的研究》通过设计优化,在节约用地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与同类型工程相比,节省用地约15%,效果显著。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承担的西北750kV输变电示范工程的设计工作,在高海拔、路径选择和山区气象条件设计方面的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与500kV、330kV变电站相比,750kV站单位变电容量占地面积减少23%和54%;与500kV、330kV输电线路相比,单位容量占用走廊宽度减少35%、70%。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率先承担了国内600MW、1000MW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工程设计工作,以2×600MW火力发电机组为例,超超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可达45%,比亚临界机组提高3~4%,发电标准煤耗小于275g/kW·h,每年可减少标煤耗16.5万吨,减排SO22500吨,减排NOx810吨,减排CO246万吨。目前已完成国内20台超超临界机组工程的设计工作。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及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合作开展了通辽电厂三期600MW机组大型直接空冷国产化示范工程的技术研究工作,掌握了大型直接空冷系统设计的关键技术,具备了承担空冷岛设计和性能保证的能力,打破了由国外公司垄断国内空冷岛设计和供货的局面,大大降低了国内空冷电站的工程投资,填补了国内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直接空冷技术的空白,预计该工程完工后将比二次循环湿冷机组每年节水1500万吨。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依托四川白马示范工程,引进了300MW级CFB锅炉本体设计制造技术和锅炉岛系统设计技术,形成了自主设计300MW循环流化床电站系统的能力。可以燃用劣质煤、劣质燃料和工业废弃物等,可缓解我国动力煤紧张的局面,同时可有效减轻环境污染。目前白马电厂300MW级循环流化床锅炉示范机组已经成功投入运行。

  目前这些成果已经被各电力企业广泛应用到了电力建设的各个领域,为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节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树立了电力顾问集团良好的企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