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在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3

中国石化在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

  6月19日,位于松辽盆地南部中国石化华东分公司区块的腰深1井经中途测试,在下白垩统营城组火山岩地层中喜获日产20.5万立方米高产天然气流,首次在松南断陷层天然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中国石化在松辽盆地南部共有7个区块,勘探面积8000余平方千米。区块总资源量:石油6亿吨,天然气6700亿立方米。其中,断陷层资源量:石油2亿吨,天然气6100亿立方米。尽管前期在该区已钻探了一批探井,但由于断陷层埋藏深、火山岩储层复杂、工程工艺难度大,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一直未取得重大突破。

  2004年12月和2005年7月,总部两次召开东北新区勘探工作会和技术研讨会,研讨新区勘探技术难题,部署东北新区勘探工作。总部领导多次到东北新区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实施。为强化投资管理和统一优化部署,2005年底,总部决定:松南深层勘探投资及部署由总部统一决策,东北勘探新区项目管理部操作。

  在松南勘探的实施过程中,总部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总部多次组织专家,分析总结松南深层天然气勘探的经验教训,优化勘探部署,优选了以火山岩为钻探目的的腰深1井,并反复审查地质设计和工程设计。

  今年3月6日,松南深层天然气重点探井腰深1井正式开钻。

  东北勘探新区项目管理部认真组织项目管理与实施,确保打好这口重点探井。首先,所有工程项目实行严格招投标,优选施工队伍;其次,强化项目管理,实行东北项目部—华东分公司—现场组三级管理;第三,切实保护好油气层,在目的层段成功实现了边喷边钻的欠平衡钻进;第四,实行专家把关,聘请专家常驻现场,严把质量关。在华东分公司新区经理部、中原钻井三公司、胜利录井公司、胜利测井公司、中原固井工程处、中原井下特种作业处和胜利钻井工艺研究院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快速钻进和天然气勘探的突破。

  腰深1井的重大突破,充分证明了松南深层天然气具有广阔的勘探前景,也体现了中国石化“集团化决策、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新区勘探管理模式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