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确保农民工安全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4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确保农民工安全度夏

  时值盛夏入伏,天气酷热难耐。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对奋战在全国各地300多个重难点工程施工一线的农民工提供各项便利条件,确保农民工安全度夏。

  进入盛夏伏天以来,为保障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农民工安全度夏,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要求所有项目工点加大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全力做好防暑降温的各项工作。生产上,针对夏季高温,各施工单位为农民工“全副武装”,配齐安全帽、防水鞋、防尘防毒面具和防护手套等劳保用品,通过技术培训对农民工进行技术 “升级”,特殊工种一律持证上岗,提高农民工的业务技能和岗位操作水平;生活上,改善农民工生活条件,确保他们住宿设施齐全,厨房、餐厅、洗澡间、活动室及厕所一应俱全,宿舍整洁宽敞,被褥、床单等日用品统一配置,保证工人的休息时间,备足猪牛羊肉、蔬菜、水果和冰糖、绿豆汤、茶叶、霍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把农民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看待;民主权益保障方面,从感情上尊重农民工,农民工与正式工一起上党课、听通知、学文件、受教育。

  在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为890名农民工办理了工会入会手续,为所有上场农民工及时办理了工伤保险手续,工资发放一律使用工资卡,指挥部每月5日就将现金直接充值到农民工个人的工资卡上,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不欠。其中五公司充分利用废弃混凝土修建花坛,以美化农民工宿舍环境;六公司在农民工营区修建了篮球场,丰富农民工的工余生活;在工期紧张不能回家的时候,各分部都开通长途电话、东北公司每月还给现场农民工核销50月电话费,以供农民工向家人通报平安。

  在宜万铁路工程施工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对所有参与隧道施工的农民工进行体检,与驻地医院签订医保协议,作到随时应急、定期监测,并为农民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在甬台温铁路工程施工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为下设的四个项目分部全部配置了“四机一响”(电视机、DVD机、卡拉OK机、扩音机和组合音响)、“四球一箱”(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和意见箱)、“四棋一牌”(象棋、军棋、跳棋、围棋和扑克牌)等文化娱乐设备,安装了“工地之声”的“小喇叭”广播……点滴关爱为农民工在炎热的夏季送去一丝清凉,备受农民工欢迎。

  “在外打工十几年,唯独在中铁十八局受到这样的尊重,跟着他们干活心里踏实!”农民工老周的一番话说出了他们心中最真切的感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