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铁工"牌大型铁路养路机械入选中国名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8

中国铁建“铁工”牌大型铁路养路机械入选中国名牌

  9月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荣获中国名牌称号的企业。中国铁建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制造的“铁工”牌大型铁路养路机械榜上有名,改写了中国铁建没有中国名牌的历史。

  中国铁建昆明中铁集团公司坚持走创新型企业发展之路,走建造名牌精品之路,在引进国外大型养路机械先进技术进行国产化的进程中,着力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从1990年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D08-32型捣固车至今,已累计制造出厂20多种、700多台大中型养路机械,形成多个系列配套的产品结构,全面实现了大型养路机械配套国产化,使我国铁路养路机械整体装备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成为国内同行业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最强、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铁道部领导曾称赞他们说,中国铁建昆明中铁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技术创新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中国铁建昆明中铁集团公司紧跟铁路建设市场快速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相继开发了QQS-550型清筛机、QHC-450型换碴机、SL-40型散料运输车、CPH型道岔铺换设备、QQS-450II型清筛机、DPZ-440型配碴整形车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尤其是大型养路机械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级新产品奖7项,铁道部和云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申报国家技术发明和适用新型技术专利36项,已获得专利证书16项,正在受理的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公司先后荣获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云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云南名牌30强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