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甘肃公司六项措施打好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6

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六项措施打好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

   大唐集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节能降耗的战略部署,轰轰烈烈地开展“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战”活动,大唐甘肃发电公司迅速行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将公司百日攻坚行动计划细化分解成30项具体工作任务,结合秋季安全大检查,该公司领导深入各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工作,抓住六项具体工作,积极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成效。

  落实责任,上下同心,务求实效。根据该公司百日攻坚行动计划,确定西固兰西公司、803电厂4号机为重点监控单位,并且把凝汽器端差、汽机真空度、主要汽水系统泄漏作为公司的主要监控对象,坚决做到任务、时间、目标、责任人、监督人五落实,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日调度、周跟踪、月考核,该公司安全生产部通过指标对表管理平台,每日监督指标完成情况,加强了各项指标的刚性,确保月计划指标务期必成。

  超前布置,协调沟通,落实抢发电量工作。发电量和负荷率是确保完成节能指标的重要条件,继续把抢发电量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一是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利用政策,加强与电网调度的沟通与交流,争取最大的理解与支持,优化调度运行方式,增发电量。二是积极参与甘肃电网风险电量市场,不断提高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三是坚持“以热促电,以热保电”的原则,通过开拓热力市场增加发电量。

  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根据大唐集团公司安全质量专项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及整改建议,结合秋季安全大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重大危险源管理、“两票”管理、技术监控和25项反措的工作力度,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加强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有效防止锅炉四管泄漏、二次系统引起的机组非停事件,提高机组运行稳定性,确保该公司系统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

  突出重点,优化运行,提高机组经济性。通过加强内控管理,突出重点做好节能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指标对标管理系统的作用,科学分解指标,实时纠正偏差,基层单位重点指标出现偏差时,要向公司说清楚,公司由专人负责适时监督整改落实措施情况,实现指标纠偏的闭环管理。二是通过分析每台机组的热力性能,根据负荷率变化确定机组的最大最小经济运行方式,全力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三是加大小指标竞赛活动的考核力度,把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企业的三项目标考核,通过完善的奖惩机制,有效地调动每一位员工抓指标、降能耗的积极性,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

  精心策划设备整治,利用科技手段促进节能。今年以来,该公司共启动节能项目21项,目前已完成18项。仅兰西11、12号炉吸风机变频器改造一项,于 8月份投入即见成效,降低煤耗 1.91克/千瓦时。随着兰西公司吸风机、除盐水泵、生水泵变频改造、水力吹灰改造、给水泵加装液力偶合器,803 电厂给煤机、除渣泵的节能改造和西固公司 5号炉低温段省煤器改造等项目的完成,以及应用蜂窝汽封技术和排粉机防磨技术,甘肃发电公司系统生产经济指标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未雨绸缪,强化管理,做好冬储煤和燃料成本控制。一是充分抓住目前煤炭供需相对缓解、库存相对充裕的有利时机,通过烧旧存新积极做好冬季大负荷的燃煤储备工作。二是想尽办法有效控制标煤单价,千方百计提高煤质。三是强化燃料的采、制、化和入厂后的管理,建立由纪检监督部门牵头的效能监察机制,加强煤质监督和效能监察,实施交叉采样和化验,严把煤炭质量关,杜绝“亏吨、亏卡”现象,力争将入厂入炉煤热值差控制在498焦/克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