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06年质量月活动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6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06年质量月活动取得成效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围绕“创新提升质量,名牌促进发展”的主题,按照科工委提出的“通过质量月活动有力地促进军工科研生产,增强武器装备和主导产品的质量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对全系统2006年质量月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下,2006年质量月活动在集团公司上下扎实开展,取得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全面部署,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200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中宣部、国家质检总局、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对今年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八次工作会议和民品工作会议精神,以质量月为契机,集中精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问题及薄弱环节,树立质量经营的理念,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推动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协调健康发展。在集团公司质量月活动总体方案中,要求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在质量月期间组织召开一次质量工作专题会;各单位认真总结以往开展质量成本管理和降废减损活动取得的经验,继续深入开展“降废减损兴质量”活动;开展用户调查、访问活动;举办质量统计技术培训;评选表彰基层质量先进单位、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调动广大职工关心质量,为提高产品质量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为搞好今年的质量月活动,系统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订了可操作、可检查的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保证了全系统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质量月活动良好氛围

  质量月活动期间,系统各成员单位围绕“创新提升质量,名牌促进发展”的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条幅、板报、宣传栏和内部刊物等宣传工具及演讲比赛、答题竞赛和讲座等活动方式普及质量法律法规、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质量管理方法,弘扬军工质量文化,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增强法制观念。447厂、743厂、804厂等单位邀请系统内外知名质量管理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授成功经验,推动企业质量工作上水平;304厂围绕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成功举办了首届质量月书法绘画展,增强了宣传效果;197厂以宣贯本厂《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普及GJB9001A-2001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全面质量管理知识为重点,先后举办了6场,30个队参加的质量知识台位赛,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员工的质量意识。

  质量月活动期间,系统内成员单位还积极组织开展了“读一本质量知识书籍、开一次QC小组成果发布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分析一次质量事故案例、 举办一次质量培训班”的“五个一活动”,在活动中,全系统共举办质量培训班120余场,征集合理化建议2300余条。“五个一活动”的蓬勃开展,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

  为贯彻落实国防科工委提出“确保军工质量文化深入人心,取得实效”的工作要求,质量月期间,我集团公司通过《中国兵工报》和《兵工质量》等刊物开辟专栏宣传军工质量文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并组织123、248、447厂和兵器工业质量与可靠性研究中心等单位参加了国防科工委9月26日至27日在深圳举办的质量文化经验交流会,通过相互学习,努力推动集团公司质量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深入扎实组织开展专项质量整顿,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动员和自查工作。

  2006年8月18日,集团公司召开质量专题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深刻分析了集团公司当前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如何加强和做好新时期的质量工作做出了安排和部署,决定从9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系统承担重点产品研制生产任务的单位中开展“查问题,促管理,保进度,建立高新工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的专项质量整顿工作。为做好此次专项质量整顿工作,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质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担任组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开河、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卓担任副组长。

  2006年9月1日,集团公司质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副组长焦开河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质量整顿办公室全体成员。会议传达了集团公司《关于开展质量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介绍了质量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并对专项质量整顿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通知》下发后,系统内承担重点产品研制生产任务的单位立即进行了全面动员,并以质量月为契机,首先开展了全员思想整顿,各单位行政一把手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马之庚总经理“8.18” 重要讲话,并成立了质量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截止9月31日,质量整顿第一阶段自查工作基本结束,各单位从技术、工艺、协作配套、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检验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计划,落实了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和责任人。

  四、深入开展用户调查、访问和“降废减损兴质量”活动,加强主导民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打造和提升品牌竞争力

  质量月期间,系统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用户调查、访问活动。各单位采取走访、电话访问、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征求军民品用户意见,详细了解用户要求,根据用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进行质量改进,努力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开展用户调查、访问活动,集团公司上下的市场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用户满意度的不断提高。

  质量月期间,系统各成员单位还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认真总结以往开展质量成本管理和降废减损活动取得的经验,通过进行财务分析,检验工作成效。各单位围绕“如何提高产品的一次交验合格率,降低质量损失率”,制定了继续深入开展“降废减损兴质量”活动的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447厂、617厂等单位的共青团团委借质量月活动的东风,在科研生产一线专门设立了“青年质量监督岗”,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发挥质量控制、质量监督、质量改进的作用,减少质量损失;724厂等单位还针对个别影响产品质量的突出问题专门成立了QC小组,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攻关,让群众性组织的关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质量月期间,系统各民品生产企业积极参加国家、地方统一组织的“质量月”大型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宣传推广品牌,努力打造和提升品牌竞争力,不断巩固和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9月6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传来喜讯,集团公司所属辽宁华锦化工公司荣获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称号,公司生产的“华锦”牌尿素获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通过今年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不但激发了集团公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普及了质量管理知识,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培育了质量文化,而且得到了一次宝贵的质量改进机会,集团公司上下的市场意识明显增强。质量月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质量工作的深入发展,充分展现了兵工行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诚信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