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发挥大电网优势支持云南解决缺电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4

南方电网发挥大电网优势支持云南解决缺电问题

  云南省在去年富源县“11.25”矿难之后,对全省的煤矿进行安全整顿,受此影响,云南电煤的供应量大幅下滑,各大火电厂的电煤库存大幅减少,大量机组缺煤停机。加上旱情影响,枯水期来水较往年减少,水电厂出力严重不足。云南电力供应形势严峻。

  目前云南电网日供电能力为1.2亿千瓦时,而全省日用电需求为1.86亿千瓦时,日均电量缺口0.66亿千瓦时,占日均需求的35%。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援下,省内日电量缺口有0.27亿千瓦时。随着春节日益临近,矿工放假,存煤难度增加,电力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影响云南电力供应主要因素:一是电煤供应不足。其中,曲靖、宣威、滇东、昆明二厂、昆明电厂等5个电厂(装机容量共计560万千瓦)受影响情况尤为严重。今年以来,5个电厂日均来煤仅有2万多吨,缺口高达70%。电厂的进煤量和存煤量均达到了红色警戒线。云南电网火电缺煤停机容量已高达290万千瓦,占火电总装机的36%。二是来水偏枯,水电出力不足。云南省内来水特枯,主要发电流域澜沧江来水流量比多年平均来流减少29%;以礼河、西洱河净入库流量仅有多年平均的1/2和1/6,旱情影响持续,各水电厂发电出力不足。

  总体来说,1-4月期间,云南保供电压力很大。进入汛期后,情况将有所好转,但电煤问题仍是影响电力供应的重要因素。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优势,统筹协调,全力支援云南电力供应。

  一是在不影响其它地区电力供应的前提下,调减2006年12月云南西电送出电量7.3亿千瓦时,调减云南2007年西电计划送出电量37亿千瓦时,并组织贵州等地在非高峰时段向云南送电70-140万千瓦。

  二是进一步加大需求侧管理力度。加强与政府、社会、电厂、煤矿等各方的沟通,增强各方对当前云南电力供应紧迫性的认识。做好错峰避峰计划用电方案,保证计划用电执行到位。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企业用电,其中,黄磷、铁合金、电石负荷已全部停产让电,电解铝行业按生产能力1/3和1/2进行停产让电,水泥、钢铁、化肥等工业负荷也实行了错峰让电。保证重点单位和居民生活用电,进一步做好优质服务工作。

  三是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应对缺电局面。云南省政府1月9日由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电煤生产和供应紧急专题会议”,提出了恢复电煤生产等8条措施。云南电网公司成立了一季度安全保供电领导小组,并于1月10日向社会发布了电力供应红色预警信号,每天发布《云南电网发供电日报》,加强电力供应缺口预测和错峰避峰管理。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加大电煤供应协调力度,落实“来煤加工”、“煤电挂钩”等增煤保电政策。督促电厂加大购煤力度,并实行对电煤的动态管理,加大对电厂存煤的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