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中电投鸿翔热电一号机组退役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6

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中电投鸿翔热电一号机组退役

  2007年3月1日21时40分,中电投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号机与系统解列,23时一号锅炉停运完毕,至此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号机组在完成了其37年的发电使命之后正式关停退役。

  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号召,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2005年9月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05〕82号),鸿翔公司一号机组被列入2006年小火电关停计划。

  对此,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和省政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机组关停前的准备工作。2006年底因平顶山地区供热需要,经向上级请示将关停时间推迟至2007年3月1日。当晚23时,一号机组正式停止运行。

  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平顶山市区东部,是1997年由平顶山电厂改制而成的股份制企业,作为一家集发电、供热于一体,总装机容量225MW,额定供热能力318t/h的国家中型电力企业,鸿翔公司为平顶山市以及中电投集团公司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公司一号机组始建于1967年3月,1970年9月28日正式并入电网运行,为N50-90型高温高压纯凝汽机组,一号炉为原东德进口的200吨高温高压锅炉,2001年10月根据平顶山市供热发展需要,将其改造为N50/C40-8.83/0.981型抽汽供热机组,2002年2月9日改造结束投入运行,截止2006年一号机组运行时间已达36年。然而,面对节能、环保两大压力和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小火电机组高耗能、高排放的缺陷也更加凸显。因此,关停容量小、寿命长的老机组成为大势所趋。  

  老机组的关停势必会给鸿翔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但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弊端就是对鸿翔公司经济和用电造成一些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对落后生产设备进行淘汰,促进了电力设备升级,优化了鸿翔公司的资产资源,且根据国家发改委“按期关停的机组在一定期限内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可通过转让发电量、排污和取水指标获得一定经济补偿”的政策,越早关停老机组越是对公司经营有利,且有助于公司“以大代小”项目取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从而加快关5万小机上30万大机组的步伐,这对鸿翔公司的发展以及对河南分公司的经济效益也是个双赢方案,且平顶山市政府也会全力为鸿翔公司“以大代小”工程搞好服务,保障创立一个好的建设环境,令大机组早日建成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