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远集团专题研究履行全球契约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6

中远集团专题研究履行全球契约责任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李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中央企业要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做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表率,做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的要求,中远集团近日组织召开经营管理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如何进一步全面履行全球契约,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2004年,中远集团正式向联合国提交对履行全球契约责任的承诺,并获联合国批准成为全球契约成员。加入全球契约后,中远集团进一步加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力度。在履行企业政治责任上,中远集团先后完成了运输青藏铁路建设设备、援藏扶贫等任务,近日又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免费为俄罗斯中国国家展展品提供了全程运输物流服务;在履行企业经济责任上,中远集团通过加快企业发展,连续三年实现利润超过百亿,迅速壮大了企业实力,提高了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中远在2005年底成立了中远慈善基金会,在资助贫困学生、提高农民工待遇、让离退休人员分享企业成果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中远采取各种创新措施,减少船舶对环境的污染。近日,由于中远船舶在美国港口低速行驶以减少污染,成为5家享受美国港口优惠费率的船公司之一。中远集团还按照中央和国资委要求,迅速组织部署预防和打击商业贿赂,建立惩防腐败体系等工作。

  同时,中远集团严格按照全球契约十项原则要求,建立“全球契约”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并以上述工作及成绩为基础,编制了《中远集团200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2006年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远集团200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相关方沟通会上,向世界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同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专家评价中远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创造了五个第一,即:中远集团是第一个按照GRI报告编写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大型国有企业;中远集团也是世界第一个按照GRI2006版要求编写的企业;中远集团是第一个实施全球契约,建立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并经过认证的中国企业;中远集团是第一个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审核的中国企业;中远集团是亚洲第一个按照挪威船级社VeriSustain审核规范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审核的企业。

  中远集团200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提交联合国后,联合国全球契约认为中远集团所提交的年度报告非常出色,因此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网站Notable Communications on Progress典范报告榜中给予展示。这是第一个中国企业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航运企业入选该榜。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主任Georg Kell先生专门致函中远集团领导,高度赞扬中远作为全球契约成员单位为全球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被用作典范报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表示祝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于3月20日亲笔致函,邀请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参加7月份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全球契约峰会,并代表中国发言。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中国企业被邀请到联合国大会上就全球契约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进行发言。

  为进一步以履行全球契约为契机,更加全面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的品牌地位,中远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借第十三次会议的契机,再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上,有关部门分别做了关于《全面履行全球契约责任,不断提升中远集团国际地位和品牌形象》、《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工作,全面建设节约型企业》、《履行全球契约责任,完善惩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报告,每位委员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会议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从主要依靠硬件竞争转变为主要依靠软件竞争,从过去的主要是技术、产品的竞争发展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道德的竞争,先进的企业责任理念和实践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那种认为企业的目标就是单纯的经济利益的传统观念也已过时。履行全球契约不仅符合中央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也符合关于“以人为本”方针的要求,符合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符合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

  会议提出,中远集团全系统员工都要身体力行地按照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的有关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中远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会议还对中远集团履行全球契约的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从安全、守法、节约、环保等几个方面,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全面履行全球契约责任的有关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