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电网助力我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0

国家电网助力我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

  4月18日零时,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正式开始。提速后,在京哈、京广、陇海等18条铁道线路上,新型电力机车的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千米以上。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以清洁、强劲的电能有力地保障了此次铁路提速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本次提速列车主要为电气化动车组,所需电力由电力牵引站提供。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供电范围内,向牵引站供电的系统变电站共421座,涉及系统主变总容量9744.25万千伏安,向牵引站供电的输电线路总长9858千米。

  电铁配套工程建设,是此次铁路大提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铁路沿线的北京、江苏等多个网省级电力公司,梳理工程前期和建设中的有关问题,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铁路供电工程按时投产。2006年,公司圆满完成了京沪、浙赣等铁路电气化外部电源供电工程建设。

  为满足此次铁路提速的用电需求,公司高度重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据有关专家介绍,电力机车在运行中除从电网吸收工频功率外,还会向电网注入一定的谐波和负序电流,会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高度重视该问题,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技术攻关,并组织专家对电铁供电关键技术进行课题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本次提速运用的电气化机车,具有运输能力强、运营成本低、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较小等特点。目前,我国铁路电气化率为27%,承担着全路43%的货运量,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将会达到全部线路的50%以上,承担的铁路运量比重将超过8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铁道部和国家电网公司有望通过成立电气化铁路供电工程联合工作组的方式,加强联系沟通与信息交换,共同研究相关课题,并争取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电铁供电工程与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的衔接及滚动修订,推动铁路电气化的更好更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