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北电网积极组织甘青宁电力缓解陕西供电紧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2

  近期,陕西天气寒冷负荷骤涨、缺煤停机150万千瓦,出力锐减,电力供应十分紧张,1月10日起,经陕西省政府批准,陕西电网被迫启动《陕西电网错避峰有序供电预案》橙色II级,每日8时至23时控制用电负荷50万千瓦,电量约750万千瓦时。15日升级至《陕西电网电力、电量双缺有序供电预案》红色III级,每日8时至23时控制用电负荷90万千瓦,电量约1350万千瓦时。18日又升级至《陕西电网电力严重紧缺有序供电预案》黑色II级,每日8时至23时控制用电负荷180万千瓦,且又有渭河二厂、蒲城电厂、韩城电厂共计75.5万千瓦机组申请缺煤停机。面对严峻形势,西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区域电网优势,团结治网,共渡难关,积极组织甘青宁电力,全力支援陕西电力供应,缓解陕西供电紧张局面。

  克服困难,组织其它省区积极挖潜。当前,西北电网正值冬季用电高峰期,甘肃、宁夏、青海不时刷新用电高峰,西北电网相对电力电量富裕较少。在这种不利情况下,西北电网公司和甘、宁、青省(区)电力公司克服困难,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大电网互联优势,深挖其他省(区)发输电潜力,多方协调,千方百计调集电量支援陕西。同时根据陕西缺电的实际情况,1月16日起,取消陕西日均445万千瓦时的外送华中电量计划,转由甘青宁三省(区)承担。截至19日,甘青宁三省(区)已累计支援陕西电量12428.5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陕西电煤6.6万吨,有力地缓解了陕西电网供电紧张局面。

  千方百计,调整水库计划力争增发。为保证黄河上游沿黄地区防凌安全,在冬季黄河下泄流量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西北电网公司实时跟踪相关引水工程蓄水进度,根据龙羊峡-刘家峡区间来水情况,及时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在充分满足防凌安全的情况下,适度加大龙羊峡水库下泄流量,截至19日,黄河上游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水电站共增发电量2813万千瓦时,为支援陕西提供了有力保障。冬季高峰负荷来临之前,西北电网公司未雨绸缪,积极做好汉江流域安康水库蓄水工作,2007年底安康水库水位达到328.95米,接近蓄满,为近期安康水库的灵活运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半个月来,安康水电厂较计划多发电6093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陕西电煤3.3万吨。

  履行责任,调整停电计划力保多送。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在不影响电网建设工程进度的前提下,推迟安排甘肃330千伏临开双回线停电配合九甸峡送出跨越等工作,避免陕西电网受电能力降低。在不影响电网供电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安排陕西330千伏池桃I线、池渭I线、池铜I线等停电配合工作,确保铜川等电厂送出工程尽快投运,消除输电瓶颈,缓解陕西供电紧张局面。此外,西北电网公司全面落实反事故措施,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做好重要线路特巡工作,及时发现、消除设备安全隐患,确保陕西电网购电通道畅通。

  周密部署,精心调度确保运行稳定。坚持每天专门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分析西北及陕西电网运行情况,针对当天电网情况及时决定采取的必要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和电网调度运行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开展短期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工作,细化陕西电网受电计划。统一调配网内发供电资源,根据电网负荷走势,勤分析、勤调整,实时进行安全校核,将全网的支援能力和陕西的受电能力用足到每一分、每一秒,最大限度满足陕西用电需求。

  优质服务,确保陕西电力有序供应。西北电网公司及时通报全网供需形势,引导陕西电网做好负荷需求侧管理,努力实现负荷错峰、避峰,做到“限电不拉闸”。保居民生活用电,保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落实重要用户保电方案和事故处理预案,将限电损失和影响减至最小,用电秩序基本正常。

  近期,陕西电网用电需求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供电形势不容乐观。西北电网公司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实时跟踪电煤供应情况,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全力确保陕西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