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福建与华东6年置换电量近20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2

  截至2007年12月31日,福建与华东两回联络线累计置换电量又创新高,达到197.09千瓦时,其中福建向华东送出电量174.1164千瓦时,华东向福建输入电量22.9835千瓦时,充分发挥了福建与华东电网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

  2001年11月3日,福建与华东联网的500千伏福州——浙江双龙5906线路正式投运,结束了福建电力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福建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市电网成功进行了电力交易。2003年1月11日,福建与华东电网的第二回联络线路——500千伏福龙5916线路投入运行。“十一五”期间,福建电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随着宁德大唐电厂和500千伏宁德变电所于2006年4月相继投运,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络更加安全、牢固,电量交易也更加方便、频繁,每年互换电量均超过30千瓦时。

  为促进跨省电力交易业务,2006年9月,福建电网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投运,2007年6月6日,福建电网电力交易大厅正式启用。2007年福建向华东送电47.37亿千瓦时,超计划送电16.36亿千瓦时。为确保福建与华东联络线安全运行,福建电力公司加强了联络线的运行维护,抵御多场强台风的袭击。2007年8月,又成功对联络线路进行直升飞机巡线。

  福建与华东联络线投产6年来,发挥了巨大的联网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福建雨水充沛、电量充裕季节,福建就向上海、浙江等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持,有效缓解了华东其他地区供电紧张局面,同时也为福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03年和2004年,福建省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水电发电量仅为往年的一半左右,福建电网供电形势非常紧张,福建通过联络线,向安徽等省购买电力15.98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当时福建省内严重缺电的紧张局面。

  随着福建建设能源大省战略的实施和福建电网建设步伐的加快,福建将与华东构筑一个更加安全、经济、现代化的电网,为建设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和长江三角经济区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