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提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4

  7月21日,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复函,750千伏金昌—酒泉—安西输变电工程和11项配套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获得批准,标志着我国目前规划规模最大的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75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甘肃酒泉地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风能资源丰富,据初步测算,风能利用面积约为1万平方千米,可开发量约4000万千瓦。2007年,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大风电规划构想,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基地、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宏伟目标。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酒泉风电基地开展前期工作,要求按照202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目标进行规划和布局。目前,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75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近期,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15家风电企业,将在酒泉风电基地投资建设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完成现场踏勘、主设备招标工作,“四通一平”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政策和国家电网公司“一特四大”发展战略,风电上网必须“保证接入,全额收购,优先调度”。鼓励风电大规模接入、远距离送出、大范围配置,急需加快河西走廊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满足风电基地送出需要。

  750千伏金昌—酒泉—安西输变电工程可研目前已经完成了收口工作,工程环评、水保报告正在编制。西北公司将加快推进河西走廊750千伏电网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同时深入研究大规模风电建设对电网安全运行、电源结构配置、电力消纳和外送带来的影响,着力解决大规模风电建设与电源、电网协调发展的相关问题,实现水火风电打捆外送,为西北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提供坚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