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新疆百口泉油田发现近千万吨地质储量资源潜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6

  截至10月15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已开发28年的百口泉油田主控断裂带相继发现新的滚动勘探领域,发现近千万吨地质储量资源潜力。

  为解决储量接替的矛盾,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力求在老油田上寻找新的产量增长点。在仔细研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对百口泉断裂走向进行系统研究。这个厂科研人员对百口泉断裂三维地震连片再次精细解释,并对其构造特征详细研究,认识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明确了主攻方向。

  依据新认识,这个厂今年提出老井恢复试油及部署评价井,试油后获高产工业油流,证实百口泉地区的目标层系上具有稀油油气聚集成藏的有利条件,有着较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针对主控断裂带上百110井区试油井点多、产量低的问题,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摸清影响滚动勘探的关键问题是成藏模式及地层分布,通过对136口井进行地层精细划分和对比,搞清地层分布,部署的评价井在两个层系试油均获得重要进展。

  8月13日,百115井压裂机抽获平均日产7.3吨的工业油流。8月25日,新布评价井百113井试油后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21.7吨。

  同时,这个区块完钻的5口评价井录井、取心和测井等资料均有油气显示,进一步拓展了这个区块的滚动勘探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