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节能污泥生物干化技术研究纳入国家重大课题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8

  日前,中国节能《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物干化与土地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被正式纳入国家“十一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择优(子)课题,该课题的研究将有助于实现低成本处置污泥,避免二次污染,并实现污泥循环利用,具有重大实现意义。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逐步提高,每年都产生大量剩余污泥,估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用于污泥处置的费用将达到50亿元。污泥含水率高、易腐败、有恶臭,含有重金属等有毒化学物质和病原微生物,随意处置存在较高的二次污染风险。目前的机械干化、热干化、焚烧、制砖等污泥处置技术处置成本较高,污泥处理已经成为污水处理产业的难题。而生物干化技术具有建设投资少、操作简单、运行费用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处置成本低廉,产生的生物有机肥还可以获得销售收入,使污泥堆肥产业达到保本微利的水平,其经济性远远高于其他处理手段,这一技术一旦在应用研究和系统集成方面取得突破,将会大大降低城市污泥处置费用,带动城市污水行业的发展,商机巨大。

  该课题是由中国节能所属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单位等联合申请的,将主要对采用生物发酵处理方式处理污泥、以后的污泥产品的土地利用可行性与利用技术进行实用化研究,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及市场推广,该课题国家投入资金800万元。预计该课题将在2010年底前完成多项技术系统集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